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交通强国绿色航道试点工作研讨会

日期:2022年05月30日  作者: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复审:刘雪莲    终审:钟亮  点击量:[]   来源: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22年5月25日上午,交通强国绿色航道试点工作研讨会在长江上游朝天门至涪陵河段4.5m航道工程建设项目部召开。参与研讨的包括长江航道整治中心、长江航道勘察设计院、长江重庆航运工程勘察设计院、长江宜昌航道工程局、长江重庆航道工程局等相关单位领导和专家40余人。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院长杨胜发教授、科技处副处长李文杰教授、国家内河航道工程中心常务副主任胡江教授带领生态航道方向研究团队张先炳教授、杨威副教授等一行10余人参与此次研讨。

长江航道勘察设计院副总工程师李明介绍了长江绿色航道科研体系的初步框架,并就近年来长江中下游的绿色航道科研工作情况作了详细汇报。

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杨胜发院长对国家内河航道工程中心近年来围绕长江上游生态航道建设开展的相关研究工作作了整体介绍,并提出建设世界黄金航道可持续发展示范基地的倡议。

国家内河航道工程中心汇报了9个生态航道研究专题。分别汇报了生态航道的理论及科研支持体系,长江上游鱼类生境营造技术,人工鱼礁微生境营造及鱼类水动力适应性,禁渔期施工窗口期延长监测预警技术,长江上游船舶大型化噪声对鱼类生境影响,清礁装备研发、现场试验、数值模拟等方面等方面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长江朝天门至涪陵段航道施工场景水流要素预报与水下工程形成过程分析预警平台的研发情况,长江上游航道整治工程的优化方案等。

汇报结束后,与会的各单位专家、领导对长江绿色航道试点工作进行了充分研讨。长江航道整治中心副主任刘旺喜表示,国家内河航道工程中心在长江生态航道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前瞻性研究,整体框架体系清晰、目标明确,成果非常丰硕。建议各相关单位加强合作交流,共同推进长江航运黄金水道的建设,切实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为交通强国绿色航道示范工作做好科技支撑。

此次研讨会,促进了行业专家、学者的交流互动,指导了国家内河航道工程中心在绿色生态航道研究工作,进一步为交通强国绿色航道建设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