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22年度工作会暨第一届长江航道创新发展论坛在武汉顺利召开

日期:2022年08月09日  作者:国家内河航道工程中心    复审:郭建军    终审:吴莉  点击量:[]   来源:国家内河航道工程中心

202287日,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22年度工作会暨第一届长江航道创新发展论坛在长江航道规划设计研究院隆重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严新平、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周建庭、长江航道局副局长丁临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谢松光研究员以及重庆交通大学、长江航道局相关处室、长江口航道管理局、长江航道工程局有限责任公司、长江航道整治中心、上海河口海岸科学研究中心、长江航道测量中心、长江重庆航运工程勘察设计院、长江航道规划设计研究院、长江航道勘察设计院(武汉)有限公司等单位的领导、代表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周建庭带队,科技处副处长李文杰、河海学院院长杨胜发、研究生院院长刘明维、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国家中心”)常务副主任胡江、重庆西南水运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吴俊、国家中心副主任钟亮等17位中心骨干成员出席了会议。



87日上午,丁临杰副局长主持召开了国家中心2022年度工作会。长江航道规划设计研究院何传金院长致辞,国家中心总工刘怀汉介绍了《国家中心“十四五”发展规划》及长江航道局下属四个共建单位近期工作计划;国家中心执行主任杨胜发介绍了国家中心转建“国家生态智慧航道技术创新中心”构思及重点工作;国家中心常务副主任胡江汇报了国家中心参与国家内河高等级航道网建设科研情况;长江航道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谭昆汇报了智慧航道、智能航运示范项目阶段性技术成果;重庆交通大学科技处副处长李文杰汇报了长江上游生态航道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申报建设等情况;长江航道测量中心副主任杨保岑汇报了长江南京以下12.5m深水航道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申报建设等情况。重庆交通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刘明维教授、长江航道整治中心副主任殷红高级工程师、上海河口海岸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华林研究员等有关单位的专家代表先后进行了交流发言,会场气氛热烈。



周建庭副校长充分肯定了中心的科研团队建设、研究方向凝练和“十四五”发展规划,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不忘初心,建好、用好国家中心,国家中心汇聚了一批高端人才,培养了一批省部级人才,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成果,支撑了一批重大工程,共建单位应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加大投入、齐心协力,共谋国家中心国家级平台的发展;二是紧抓机遇,凝心聚力抓建设:抓“双碳”背景下的工程中心新方向的凝练,抓生态航道,抓国家野外观测站,抓重大工程,抓国家级领军人才,依托中国工程院院士咨询项目抓战略规划,齐心协力抓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转建为国家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三是进一步强化合作机制,共建单位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突出合作重点,探索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在重大工程、科研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度合作,合力推动国家中心高质量发展。



丁临杰副局长充分肯定了国家中心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和创新成效,表示长江航道局一如既往地支持国家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并对国家中心建设发展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加快推进航道技术由跟跑型引领型转变;二是要对接国家战略规划,在国家内河高等级航道网建设中发挥国家队、主力军的作用;三是加强绿色航道研究与建设、数字航道提档升级关键技术的战略性、引领性、体系化谋划;四是按照科技部关于推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部署和要求,谋划好、推进好国家中心此次体系化重塑和整体转评,坚决不能掉队。



87日下午,周建庭副校长主持了第一届长江航道创新发展论坛。严新平院士作了题为水路交通技术趋势与新一代航运系统的思考的学术报告。首先,分析了水路交通现状与未来趋势;然后详细介绍了新一代航运系统的技术体系,提出了“岸基驾控为主,船端值守为辅”的未来水路交通场景模式,指明了新一代航运系统关键技术包括: 航运系统规划设计技术、绿色智能航运装备技术、数字生态航道建养技术、船舶运行智能控制技术、交通运营组织优化技术、水上安全应急救援技术及航运测试验证评估技术等方面;最后,介绍了所领衔团队在绿色智能船舶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形成了长江船舶绿色智能的技术谱系、装备谱系和标准体系的规划,提出了长江绿色智能船舶分阶段发展路线图,针对长江主要类型船舶的特点,完成了集装箱、散货船等10型标志性船型开发。



谢松光研究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鱼类栖息地利用研究为航道整治工程生态化提供关键参数。从航道整治工程生态化的鱼类生态学基础出发,以戴家洲航道整治生态化示范工程为依托,详细介绍了基于水生生物(鱼类)的生境偏好,对航道整治工程进行生态设计,实现航道整治与水生生物生境营造双重目标。同时还分享了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项目:长江经济带干流水环境水生态综合治理与应用,旨在开发长江经济带干流水系统综合模拟平台——长江模拟器。



上海河口海岸科学研究中心吴华林研究员分享了题为“长江口物质输运模拟与滩槽演变预测技术”的精彩报告;长江重庆航运工程勘察设计院总工程师陈建汇报了“长江航道智能信号台研究及应用”;重庆交通大学王丽副教授结合课题组近期研究成果,汇报了“长江上游重庆至宜宾生态航道建设技术研究进展”;长江航道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李明也分享了关于长江干流河性转化的几点认识及生态治理的思考。



通过本次论坛,与会代表享受了一次前沿探索的科学技术创新盛宴,为与会嘉宾搭建交流平台、强化创新思维、营造学术氛围,为长江航道创新发展论坛创造了良好的开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