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院务公开】学院召开2022年第12次院长办公会议

日期:2022年07月15日  作者:河海学院    复审:李锐    终审:苗金燕  点击量:[]   来源:河海学院办公室

  2022年7月11日,学院在港航楼305会议室召开了2022年第12次院长办公会议。

  会议研究了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修订完善相关工作。会议传达了学校《关于完善“十四五”学院(部所)规划的通知》文件;听取了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的修订分工安排具体情况。会议要求:①进一步完善任务举措,新增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交流等相关内容,确保规划完整不漏项。②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具体落实任务分解,各教学系、科室积极配合牵头院领导完成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的修订工作。③对照学校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相关汇编资料,进一步提升学院规划文本的规范性、内容的系统性、规划的操作性,正式文稿提交党政联席会审定后报学校。

  会议审议了《河海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经费预算》。会议原则同意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经费预算。会议要求,正处级组织员刘增福牵头,学院团委、学工办、各教学系配合,认真开展好学院2022年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会议研究了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听取了关于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汇报。会议要求:①办公室主任李锐牵头,学工办、各教学系配合,通过谈心谈话等方式努力转化二战考研、考公等不就业学生就业,帮扶人对帮扶对象定期开展线上谈话,掌握动态就业情况,帮助其转变就业观念。②充分利用暑期“访企拓岗”等机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联系毕业校友,利用校友力量等各方资源与就业单位取得联系,建立长效联系机制,在提供充足就业岗位的前提下促进学生就业。③办公室主任李锐牵头,学工办、各教学系配合,积极谋划组织好夏季招聘相关工作,认真做好2022届毕业生项目助理聘用、灵活就业、就业核查等工作。

  会议审议了第八届水利类专业(港航组)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有关工作。会议原则同意第八届水利类专业(港航组)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实施方案。会议要求,汪承志副院长牵头,组织召开工作小组会,细化会务分工,具体落实到每一位工作人员;汪承志副院长牵头,教学办、港航系配合,扎实开展好第八届水利类专业(港航组)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活动,促进我校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在国内的知名度,加大交流与合作力度。

  会议审议了学生作弊处置情况。会议听取了关于学生考试作弊有关情况的通报。会议原则同意关于给予学生留校察看并取消学士学位的处分决定。会议要求,正处级组织员刘增福牵头,学工办、各教学系配合,积极开展学生警示教育,营造良好的学风考风。

  会议审议了野外实习管理办法。会议原则同意《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地质工程专业野外实习管理办法》。会议要求,汪承志副院长牵头,教学办、地质系配合,进一步优化管理办法,确保教师工作量等计算合理,并提交党政联席会审定。

  会议研究了2022年暑假专业建设工作安排。会议听取了学院2022年暑假期间专业建设工作推进建议的汇报。会议要求,汪承志副院长牵头,教学办、各教学系配合,认真做好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改革与教学成果奖、专业认证等相关工作,积极组织或参加教指委会议,加强对外交流,提升专业影响力,全力推进学院专业内涵建设。

  会议审定了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国家奖学金评审细则。会议听取了学院关于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国家奖学金评审细则修订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河海学院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审工作实施细则》和《河海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科研成果和学科竞赛获奖计分标准》。会议要求,梁越副院长牵头,学科办、各教学系配合,完善修订评审规定细节,确保学院研究生奖学金评选规则公平、公正,且具备可操作性。

  会议审议了师资博士后引进情况。会议听取了引进重庆大学许彬博士进站有关情况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引进许彬博士为师资博士后。会议强调,梁越副院长牵头,综合办配合,进一步加强联系沟通,加快推进进站手续办理。

  会议研究了学院科学研究和产学研相关工作。会议听取了学院暑假期间科学研究和产学研相关工作的汇报。会议要求,国家内河航道工程中心常务副主任胡江牵头,科研办、各教学系配合,认真做好科技奖励申报、横向项目成果转化、“揭榜挂帅”科研项目申报以及2022年国家内河航道工程中心年度工作会议。

  会议通报了学院科研平台及实验室近期相关工作。会议通报了重庆市高校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培育计划申报进展。7月上旬,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对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培育计划拟立项名单进行了公示,学院水利水运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成功入选A类支持计划,培育经费150万元/年,培育周期3年。会议强调,下一步应结合国家内河航道工程中心的发展规划,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智能引领、安全赋能”的新发展理念,围绕生态航道、智能航道、港口与枢纽通航等核心方向,努力申报和建设国家生态智慧航道技术创新中心。

  会议传达了《关于做好2022年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会议要求:①认真做好假前安全实验室自查和学院现场检查工作,重点检查易燃易爆易制毒危化品、气体钢瓶、高温电器设备以及特种设备设施等,排查治理安全隐患。②各实验室高度重视假期安全与防疫工作,根据实验室工作特点,制定假期安全事故报告制度和应急预案,排定假期值班表,明确值班职责,做好值班记录。③对于科研实验室,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要对研究生加强安全教育和指导培训,规范危化品、高温电器设备、气体钢瓶、特种设备等的使用和管理,确保运行安全。

  会议通报了学院2022-2023学年研究生研习室座位申请分配情况。会议强调,由于近几年硕士研究生人数增长较快,学院研习室位置非常紧张,请导师监督安排了座位的研究生用好研习室;学院将积极争取更多的资源,为研究生培养创造更好的条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