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重庆交通大学-太可环保”校企产学研合作启动仪式成功举行

日期:2020年12月08日  作者:赵小飞    复审:张慧萍    终审:梁越  点击量:[]   来源:学科与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124日“重庆交通大学-太可环保”校企产学研合作启动仪式暨座谈交流会在重庆太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顺利举行。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副院长梁越、研究生与学科办公室主任张慧萍、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杨延梅教授、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彭诗圆博士、赵小飞博士、周宏光博士,以及太可环保董事长段黎明、副总经理张建、技术总监陈爽、市场部部长梁文化、设计部部长邱洪乾、土壤技术主管陆地、运维部副部长吴超出席启动仪式和座谈交流会

会上双方共同观看了太可环保视频汇报短片,听取了梁越副院长对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及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基本情况的介绍。

随后,双方开展热烈的交流和探讨。首先,从人才培养方面,河海学院研究生与学科办公室张慧萍主任介绍了研究生招生、研究生培养模式和校外合作导师的相关政策要求。段黎明董事长结合已入职公司的交大学子发展历程,对重庆交通大学的毕业学生质量给予了好评,认为交大学子非常务实,做事踏实,这得益于重庆交通大学科学合理的培养模式和一批优秀敬业的人民教师,希望结合各方优势,搭建学生实习平台,共同培养理论扎实,经验丰富的人才。环境系主任杨延梅教授重点介绍了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各位老师的研究领域和成果,并围绕人才培养,提出了校企合作培养的多个结合点,增强了双方对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的信心。

然后,双方就专业技术问题交换了意见。太可环保工程经验丰富,段黎明董事长围绕水生态环境修复面临的工程难题和技术需求,分享了流域河道整治,污水处理站尾水深度处理,黑臭河流稳定达标的工程案例;技术总监陈爽从前期合作的项目谈起,提到了内河航道、地下水污染修复、土壤修复原位处理、环境污染综合治理面临的技术难题。紧接着,梁越副院长介绍了地下含水层层析扫描技术在地下水污染修复中的应用前景;彭诗圆老师结合微生物学背景和实际工程案例,介绍了已研发的卤代烃污染土壤修复技术;赵小飞老师介绍了同步实现污泥处理和能源回收的资源化利用技术等。上述成果得到太可环保的认可,并提出后期深入交流,深化合作的愿望。

座谈会最后,段黎明董事长表示,太可环保与重庆交通大学源远流长、合作紧密,拥有广阔的合作前景。希望太可环保与重庆交通大学加强在重大项目、重大工程上的联合攻关,在地下水污染治理,流域水体修复,土壤修复方面厚植人才培养、技术支撑合作根基,在人才合作培养上加强协同创新,在科研基地与平台打造、科技创新团队建设、产学研用与成果转化上开启合作新征程。梁越副院长代表学院,对本次启动座谈会进行总结,进一步肯定了本次座谈会的成效,并提出推进下阶段深化合作的期望。

双方认为,在校企产学研合作征程上,困难与机遇并行、前景与路途广阔,校企之间有着深厚的渊源与长久的合作友谊,希望加强双方各层面密切交流对接,真正促进产学研合作落地见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