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河海学院研究生第八期“开讲啦”线上学术讲座圆满举行

日期:2020年05月12日  作者:朱铭珠    复审:张慧萍    终审:程平  点击量:[]   来源:研究生团总支学生会

为提高我院研究生在崇尚科学、追求真理、迎接挑战方面的主动性与积极性,5月11日晚19:00,由河海学院研究生团总支学生会组织的第八期“开讲啦”专题讲座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此次“开讲啦”邀请到巴渝学者特聘教授梁越老师,他开讲的主题是《研究生应具备的基本素养》。

梁越老师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以关键词的形式进行演示,从黄静怡事件入手,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并提到了近期的热词“后浪”,重点谈论了研究生应具备的基本素养。梁越老师提出研究生应具备的基本素养包含:沟通能力、求知欲、想象力、自主学习独立思考的能力、忍耐力、执行力、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提问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反思力与谦虚以及表达能力,并对每个关键词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此外,梁老师特别对河海学院研究生的提出了应不断提高自信心与抗打击能力的建议。在演讲最后,梁越老师重点强调了舍得、追求极致与感恩精神的内在含义,并阐述了在研究生生活中,应如何体会、学习和追求这种精神。演讲结束后,梁越老师还和同学进行了相关的网络连线互动,对大家提出的种种问题,逐一回答与讲解。当前,虽值正值疫情期间,但老师和同学的学习热情仍然高涨。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研究生应具备的基本素养有了更新、更深的认识,促进了学生良好科研习惯的养成,提高了学以致用的创新能力,增强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