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2020年博士研究生入学基础能力考核水利工程专业基础考试大纲

日期:2020年01月09日  作者:    复审:张慧萍    终审:刘明维  点击量:[]   来源:学科与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2020年重庆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入学基础能力

 

考核水利工程专业基础考试大纲

 

 

制定人(签字):          审定人(签字):         公布学院(盖章):  

 

一、    总体要求

 

水利工程专业基础考试主要考核《流体力学》、《高等土力学》两门课程的相关知识,以及从事本专业研究的能力。

 

二、   具体要求

 

(一)《流体力学》

 

1、掌握连续介质模型;理解描述流体运动的两种方法,理解理想流体与粘性流体、控制体和系统等概念掌握质点导数的计算和应力张量的概念

 

2、掌握连续性方程、运动方程、能量方程、状态方程、本构方程(内摩擦定律)建立的条件、方法、过程和物理意义。

 

3、掌握伯努里积分和拉格朗日积分推导方法、过程和物理意义。掌握伯努里积分和拉格朗日积分的工程应用,掌握动量定理及其应用。

 

5、掌握理想不可压无旋运动方程及定解条件的提法。掌握不定常无旋运动、附加质量及非定常阻力、平面无旋运动的求解方法。掌握流函数及势函数。

 

6、掌握粘性流体运动的一般规律,掌握粘性流体运动方程的求解过程和方法。

 

(二)《高等土力学》

 

1、掌握摩尔-库伦强度理论,以及该强度理论的强度参数定义、强度参数的获取方法,以及该理论在水利工程中的应用领域。

 

2、熟悉边坡稳定性分析常见的方法,并能深刻理解水在河流、库岸岸坡中的作用及影响。

 

3、掌握动力固结、动力密实的基本原理,及其改善土体性能的机理,以及各自适宜的处理地基类别。

 

4、掌握剑桥模型、邓肯-张模型的试验基础和基本假设。

 

5、理解应力路径、应力历史相关的概念;掌握三轴试验方法,及其不同应力路径的特点;熟悉应力历史对土的特性的影响。

 

6、理解目前土力学试验方法、本构模型、数值模拟三种方法各自的优缺点,及适用性。

 

(三)科研能力

 

1掌握本学科专业方向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

 

2掌握本学科开展科研的常见方法、手段,以及新方法、新手段的应用。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考试形式

 

考试形式为笔试,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为100分。

 

(二)试卷结构及答题要求

 

试题数量及类型:试卷共计9道大题,包括《流体力学》4道,《高等土力学》4道,科研能力1道,全部为综合题。

 

答题要求:科研能力1道为必做题,《流体力学》、《高等土力学》两门课程共计8道题中任意选做4道。

 

三、主要参考书目

 

1.《流体力学》,北京大学吴望一编,北京大学出版社,1983

2.《流体力学基础及其工程应用(英文版.原书第2),Yunus A.Cengel John M.Cimbala,机械工业出版社,2013

 

3.《高等土力学》,李广信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

 

4.《土力学》(第二版),李广信等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1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