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河海学院2021年度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日期:2021年03月23日  作者:    复审:张慧萍    终审:梁越  点击量:[]   来源:学科与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

2021年度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20〕8号)、《教育部教学司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1〕2号)及《重庆交通大学2021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等文件的精神和要求,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稳妥做好河海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结合学院学科实际情况,特制定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2021年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如下。

一、组织领导

1. 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长:杨胜发、王多银

副组长:梁  越、刘明维

 员:吴莉、郑丹、汪承志、王俊杰、钟亮、谢涛、杨延梅、陈垚

 书:张慧萍、李洁

责:制定符合本单位学科特点的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和程序,组织开展本单位研究生复试录取的各项工作;制定本单位各专业招生计划分配方案,确定专业复试比例及复试名单;选派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正式在编人员参与复试工作,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对本单位复试过程、信息公开、录取结果负责。

2. 各学科、专业根据实际情况,成立面试专家组,下设若干复试小组(每个小组不少于 5 人,复试小组设组长 1 名,设专职秘书1人)。

3. 复试录取工作纪检监察组  

长:刘明维

员:吴文雪、罗德成

责:在学校纪检监察组的领导下,负责全院在硕士生招生复试中各个环节的监督和检查,保证硕士生复试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

二、复试方式、内容及要求

(一)复试分数要求及复试通知

本年度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要求按照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执行,具体如下:.

报考学科门类(专业)

A类考生

总分

单科

(满分=100分)

单科

(满分>100分)

081500水利工程(学术学位)

253

34

51

081401岩土工程(学术学位)

081403市政工程(学术学位)

083000环境科学与工程(学术学位)

263

37

56

085900土木水利(专业学位)

085700资源与环境(专业学位)

263

37

56

第一志愿考生自行查看我校公布的复试名单,不再另行通知。调剂考生的复试通知通过研招网发送复试通知。

(二)复试方式

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采用学信网招生复试远程面试系统,腾讯会议作为备用系统。请考生及早登录系统并测试、了解使用流程、准备面试设备等,请考生务必仔细阅读附件《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操作手册》。

(三)复试资格审查

请考生准备以下材料并通过复试系统提交,复试时采用网络远程审查方式(原件待查,具体操作方式请关注我院网站通知及复试QQ群中的通知。

1.有效身份证(正反面);

2.往届考生须提供毕业证书(获得学位者还应提交学位证书);

3.应届考生须提供学生证及大学期间成绩单;

4.反映自身能力和水平的其它证明材料(如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等)。

5.复试费用150元(同等学力加试的考生不需另缴纳加试费)(通过复试系统缴纳)。

特别提示:

复试前我校将严格按照教育部相关要求,对考生进行身份和资格审查,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加强对考生身份的鉴别。凡弄虚作假者一律不予复试;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对提供虚假信息或材料,一经核实将取消其复试资格、录取资格、入学资格、学籍直至取消学历学位,责任由考生自负。

(四)复试内容及要求

复试内容包括外语面试、专业测试、综合面试三部分,总分200分,均以远程面试形式进行,每个考生总计面试时长一般为 30 分钟左右(如同等学力加试,则面试时长为40分钟左右),具体时间可由面试专家组根据面试情况适当调整。

面试全程由各专业复试小组负责考核,面试成绩由每位复试小组成员独立给出分数,然后取算术平均值得出。

1.专业测试(100分)

专业测试即为原复试方案中所列专业课笔试部分,采用学校统一在线面试平台,以远程面试形式进行。复试科目和参考书目等详见重庆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测试也以远程面试形式进行。复试科目和参考书目等详见重庆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同等学力科目测试满分100分,成绩不及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

2. 外语面试(20分)

重点考核考生英语口语表达能力和听力能力,以及应用专业词汇进行交流的能力。

3.综合面试(80分

主要考查考生思政品德、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等。

(五)面试流程

每个考生面试时间30分钟(同等学力加试40分钟)。具体规程如下:

1.面试小组组长或秘书逐个通知考生参加面试,当上一个考生即将结束通知下一个考生准备面试。

2.面试环境测试:查看考生面试环境,测试考生设备运转情况,对不符合网络复试环境的,要求考生及时整改。

3.考生进行英语面试,包括中英文自我介绍以及个人学习、成果、硕士期间研究计划等(3-5分钟),回答面试老师的问题(2-3分钟)。

4.综合面试,考生在综合面试题库中随机选取题目作答(8-12分钟)。

5.专业测试,考生根据复试专业课选考科目,在相应的题库中随机选取题目作答(7-10分钟)。

6.加试:对同等学力考生复试另加复试试题10分钟)

7.根据学生英语面试、专业测试、综合面试情况,面试组老师独立给出分数。

(六)网络远程复试要求

1.网络远程复试采用二机位(电脑作为面试使用,手机作为环境检测使用)。

2.设备配置基础要求:电脑1台和智能手机1部。建议考生使用笔记本电脑进行面试,如果电脑本身配置的摄像头、话筒效果较好,可直接使用。如果是普通PC电脑,需要另外配备摄像头,麦克风、音箱,可正常进行QQ、微信视频通话功能。手机需具有高质量视频通话功能,操作系统版本不能太低。电脑和手机有充足电量能够完成复试工作。检查网络是否畅通,建议考生电脑通过连接有线网络参与面试,尽量不要使用很多人共享的无线网络,以防面试过程中断网。需要提前下载安装chrome浏览器最新版。下载地址:https://www.google.cn/intl/zh-CN/chrome/。提前将无关电脑程序全部关闭,特别是微信、QQ等易弹出窗口的软件。

3.复试环境要求:考生需要在封闭安静的房间独立进行远程面试,周围环境不得对复试产生干扰。需保证房间内网络信号质量满足视频通话需求。复试过程中,复试房间内除本考生不能有其他任何人员。复试时检查面试环境光线,不能过于昏暗,也不要逆光,可提前通过摄像头,检查环境亮度是否合适。

4.设备摆放要求:登录网络远程复试系统的电脑作为远程面试主设备,需要正向面对考生,复试全程开启,摄像头正对考生。复试过程中,要求视频中考生界面底端始终不得高于腹部,双手须全程在视频录像范围。手机作为二机位,摄像头需摆放在考生侧后方(与考生后背面成45°角),能够全程拍摄考生本人和电脑屏幕,复试全程开启。

5.个人仪表要求:要求考生复试时不能过度修饰仪容,不得佩戴墨镜、帽子、头饰、口罩等,头发不得遮挡面部,必须保证视频中面部图像清晰。

6.复试过程中,连接登录复试系统的设备不允许同时运行其他网页或软件,设备须处于免打扰状态,保证复试过程不受其他因素干扰或打断,不得与外界有任何音视频交互,复试房间其他电子设备必须关闭,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7.考生应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参加网络面试设备及平台测试,确保设备功能、复试环境等满足学校要求。

8.我校远程网络复试平台考生端默认采用考生报名登记的移动电话短信验证码登录,如考生电话跟报名时登记不一致,请及时电话联系学院学科与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9.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重要组成部分,属于国家级考试,按照研究生招生考试相关保密管理规定,任何人员和机构(学校授权除外)不得对复试过程录音录像、拍照、截屏或者网络直播,不得传播试题等复试内容,否则将依据相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三、复试组织与实施

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复试水利工程(学硕)、岩土工程、市政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硕)土木水利工程(专硕)以及资源与环境(专硕)达到国家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第一志愿报考的考生,复试时间为327-28日。第二阶段复试调剂考生,时间为328日。

第一阶段复试:

1)报到及资格审查

时间:325日之前完成在线报到。

要求:根据复试资格审查要求在学校统一使用的学信网招生复试远程面试系统填报相关信息和上传相关材料,保存好原件待查。

2)面试

第一批:

时间:327日(周六)8:30-18:00

专业:土木水利(专业学位)

第二批:

时间:328日(周日)8:30-18:00

专业:水利工程(学术学位)、岩土工程(学术学位)、市政工程(学术学位)、环境科学与工程(学术学位)、资源与环境(专业学位)

要求:

考生按照随机分组结果,提前进入QQ群进入相应的面试组等待通知参加面试。

第二阶段复试:

1)申请调剂

时间:324日上午8:00-32612:00。

要求:申请调剂的考生必须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按正常程序完成调剂手续。

1)报到及资格审查

时间:3271800之前完成在线报到。

要求:根据复试资格审查要求在学校统一使用的学信网招生复试远程面试系统填报相关信息和上传相关材料,保存好原件待查。

2)面试

时间:328日(周日)下午13:00-18:00

专业:水利工程(学术学位)、环境科学与工程(学术学位)

要求:考生按照随机分组结果,提前进入QQ群进入相应的面试组等待通知参加面试。

四、调剂

具体见发布的《河海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工作实施细则》。

五、录取

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的录取工作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具体负责,具体按《重庆交通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执行。

六、体检

按《重庆交通大学2021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要求执行。

七、其他

(一)咨询电话

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学科与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3-62652594

(二)监督与投诉

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  023-62652718

重庆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023-62650942

重庆交通大学纪委监察处  023-62652747

(三)解释

本实施细则由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负责解释。

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

202132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