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河海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日期:2022年03月24日  作者:李洁    复审:张慧萍    终审:钟亮  点击量:[]   来源:学科与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河海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根据《重庆交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重庆交通大学2022年远程网络复试工作实施规范要求》等文件要求,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稳妥做好河海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一)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负责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的统筹、指导和协调等工作;执行学校相关政策,指导、审核本单位的复试工作方案、调剂细则、复试工作应急预案、复试工作防护方案;指导、监督学院复试工作的具体实施;维护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的公平与公正。

(二)学院招生纪检监察组

负责监督、监察复试工作过程的工作纪律,监督、检查面试专家及工作人员履行工作职责的情况。

(三)复试小组

每个面试专家组成员不少于5人,其中一名为专家组长,一名专家兼外语面试专家,配1名面试秘书。

面试秘书职责:面试前对考生进行“人脸识别”、“人证识别”,进一步加强考生身份审查核验;在“人证识别”时截取清晰图片,命名“考生编号+姓名”以备入学后全面复查;并负责面试指令发布,比如开始指令和结束指令,面试过程录音录像、答辩过程记录等。

面试专家组成员职责:综合面试和专业测试,在面试过程中要规范用语。

二、复试工作小组

成立线上复试工作总协调组、命题组、秘书组、技术保障组。

(一)复试工作总协调组

总体负责招生复试工作,包括工作方案、实施细则的制定,专家组、命题组、秘书组、技术保障组等协调工作。

(二)专业测试命题组

由各复试科目命题小组成员组成。

职责:根据课程考试大纲,组织适于线上专业测试的试题库,以开放性试题为主,主要考察考生科研能力、科研潜力、逻辑分析能力等;试题内容难度相当,试题量符合《2022年远程网络复试工作实施规范要求》规定。

(三)综合面试命题组

由全体硕士研究生导师组成。

职责:组织适于线上综合面试的试题库,以综合性试题为主,主要考察考生的外语听说能力、专业素质、专业潜力、综合能力、人文素养等;试题内容难度相当,试题量符合《2022年远程网络复试工作实施规范要求》规定。

学科与研究生管理办公室负责协调各专业征集综合面试题库。

(四)秘书组

负责考生复试资格审查、面试场所的设备准备及调试,每个小组对应的学生名单、与学生联络、做好过程记录过程等。

(五)技术保障组

负责面试系统测试、网络环境协调等。

(六)后勤保障组

负责文具、存储设备等的准备及现场供应,负责餐饮及茶水等。

三、复试阶段及时间

(一)第一阶段

2022326日,复试专业:土木水利(专业学位)

2022327日,复试专业:水利工程(学术学位)、岩土工程(学术学位)、市政工程(学术学位)、环境科学与工程(学术学位)、资源与环境(专业学位)

(二)第二阶段

2022327日,复试专业:水利工程(学术学位,调剂)、环境科学与工程(学术学位,调剂)

四、复试内容、流程及评分

(一)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综合面试和专业测试,其中综合面试分为外语能力面试和专业面试,以上各项考试均以远程面试形式进行,每名考生总计面试时长一般为30 分钟左右,具体时间可由面试专家组根据面试情况适当调整。

面试全程由各专业复试小组负责考核,面试成绩由每位复试小组成员独立给出分数,然后取算术平均值得出。

(二)复试流程

1. 形式

远程面试。

2. 时长

30分钟。当面试时间不足30分钟时,面试成员将选择权交给考生,询问考生是否还要补充回答,如无补充,可以结束面试。

3. 流程

综合面试(外语能力面试、专业面试)、专业测试。

(三)复试评分及成绩

复试成绩总分 200分,其中综合面试100分(外语能力面试20分、专业面试80分)、专业测试100分。

五、复试组织

复试方式:专家集中复试

复试系统:学信网(腾讯会议备用)

复试场所:二教教室

设备准备:笔记本电脑、台式机(麦克风、摄像头)

网络准备:网络

六、技术兜底

1. 复试前技术兜底

因条件限制不具备网络远程复试条件的考生或其它不可抗力致考生无法参加网络远程复试,经考生申请,我校核实后协商解决。有需要的考生须于 3 25日前将申请书和生源地街道(乡镇)级民政部门开具的证明的扫描件或照片发送至jyyzb@cqjtu.edu.cn,逾期未收到申请将视为具备参加网络远程复试条件。

2. 复试中技术兜底

在复试过程中,如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出现网络堵塞,启用腾讯会议作为预案面试系统;如个人考生出现停电和网络问题现场无法解决,可提交申请,我院核实后协商解决。

 

 

                                                                                                                             202232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