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 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实施细则

日期:2022年04月18日  作者:李洁    复审:张慧萍    终审:钟亮  点击量:[]   来源:学科与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

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实施细则

 

根据《重庆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实施办法(修订)》和《重庆交通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章程》,结合我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招生领导小组

 长:杨胜发、苗金燕

副组长:钟  亮、吴  莉

成  员:  江、周世良、汪承志、许光祥、陈  明、

李鹏飞、王林峰、陈  垚、杨延梅

秘  书:张慧萍

  责:制定符合学院学科特点的考试录取工作办法,组织开展学院博士研究生面试录取的各项工作;确定专业考试比例及考试名单;选派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正式在编人员参与面试工作,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对学院考试过程、信息公开、录取结果负责。

二、基础能力考核

基础能力考核由学校研究生院统一组织,具体要求详见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三、综合考核办法和具体安排

1. 专家组考核

由学院组织专家组(至少9人,其中博士生导师不少于7名),首先对申请考生的综合材料进行审核,然后以面试的方式对考生进行综合考核并给出成绩(取平均分,百分制)。如果有3名及以上专家给出的成绩低于60分,则视为考生综合考核不合格,该考生不予录取。

专家组考核(含外语能力测试以及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满分为100分,专家组考核时间每名考生原则上应不少于20分钟。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如下:

1)外语能力测试(20分)

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每名考生的测试时间原则上应不少于5分钟,重点考察考生运用外语知识及技能进行交流的能力(该环节考生须准备英文自我介绍)。

2)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80分)

申请人结合PPT汇报个人情况、研究成果、研究计划等内容,专家组通过质询评价以下内容:

①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情况。

②考生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情况。

③考生在本专业领域培养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以及对博士阶段学习及研究规划等。

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⑤人文素养(特长、个人素质等)。

专家组各成员给出的总成绩,去掉两个最高分、去掉两个最低分后取平均分,作为考生的专家组考核成绩。

2. 导师考核 

由导师结合学生所报材料及面试情况,对报考自己的学生给出综合评价,打出分数(百分制),即为导师考核成绩。如导师给出的成绩低于60分,则视为考生综合考核不合格,该考生不予录取。

3. 综合考核成绩 

考生的综合考核成绩为专家组考核成绩与导师考核成绩之和,并将综合考核成绩在学院网页上进行公布。

4.具体安排

(1)考核方式:综合面试

面试时间: 2022423日(星期六)上午8:30

面试方式采取网络远程面试方式,采用腾讯会议作为面试系统,请考生及早测试、了解系统、准备相关材料及设备等。

(2)考核时需提交的材料

 “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

② 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及期间学业成绩单;应届毕业生提供由就读院校盖章的在读证明。

③ 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应届生提交论文主要成果和详细摘要)。

④ 已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复印件、主持的科研项目相关证明材料。

以上材料一式六份,申请人必须保证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不得伪造有关证明。一经发现作伪并核实,将取消其考试资格、录取资格或取消学籍。

四、录取

对基础能力考核和综合考核都合格的考生,按如下办法录取:

1)录取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基本原则是按综合考核成绩排名由高到低的顺序择优录取。若两名及以上考生报考同一导师且都考核合格,则根据导师当年的招生计划按报考考生的综合成绩排名择优录取,每名导师的招生计划原则上不超过2人。

2)综合考核成绩相同者,按专家组考核成绩由高到低排名;专家组考核成绩相同的,则按基础能力考核成绩由高到低排名(免试科目按100计,若还相同,按英语过级顺序排序(六级、四级),若过级级别相同,则按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择优录取)。

3)若按综合排名录取后学院招生计划仍有剩余,未被所报考导师录取的考生,可以按综合考核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申请调剂到本专业有计划缺额的其他导师名下,导师可根据当年的计划缺额数接收调剂学生。

五、其他

1. 咨询

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  023-62652594

重庆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023-62650942

2. 监督与投诉

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  023-62652718

重庆交通大学纪委监察处  023-62652747

3. 解释

本实施细则由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负责解释。

 

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

○二二年四月十八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