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水利水电工程

日期:2023年08月02日  作者:水利水电工程系    复审:吴文雪    终审:汪承志  点击量:[]   来源:教学管理办公室

重庆交通大学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属水利类专业,2015年开始按照2+2模式实行水利大类招生分流培养。本专业开办于2001年,是重庆市唯一培养水利水电类高级人才的本科专业,也是学校培养水利水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应用型人才的骨干专业。本专业2011年被评为重庆市特色专业建设点,2012年获批为重庆市“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重庆市“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点,2013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和重庆市“三特行动计划”首批特色专业建设点,2015年作为主要专业获批重庆市“三特行动计划”特色学科专业群,2019年入选重庆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本专业依托的重庆交通大学“水利工程”一级学科是重庆市一流学科和重点学科,2016年教育部学科评估获得“B”,位居全国参评高校前20%。专业设置在河海学院,建有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部水利水运工程重点实验室、水工建筑物健康诊断技术重庆市高校工程研究中心、重庆市水利水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科研与教学平台;专业建有水利水电实验室、水力学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专业现有专职教师队伍年龄、职称、学历和学缘结构合理,其中45岁以下教师占比80%,高级职称教师占比60%,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80%,建有“水利水电工程”、“水工结构工程”2个市级教学团队和“水工建筑物健康诊断”科技创新示范团队。专业面向多类型实习的不同需求,与10余家单位合作建立了实习实践基地,保障了实践教学的顺利实施。

本专业遵循“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重创新”的育人理念,融合“新工科”思想,紧密围绕国家建设重大需求,紧密联系水利行业建设的第一线,注重水利和水运有机结合,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毕业生在施工管理、工程设计方面具有较强的能力,主要在水利工程、土木工程行业的施工、设计和管理部门从事等规划与设计、建设与管理、技术咨询和科学研究等工作。

专业代码:081101

标准学制:4年

学习年限:3 ~ 6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关闭

上一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下一条: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