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重庆交通大学举办地质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暨实习基地授牌仪式

日期:2021年12月28日  作者:岩土与地质工程系    复审:吴文雪    终审:汪承志  点击量:[]   来源:教学管理办公室

2021年12月23日,重庆交通大学地质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暨实习基地授牌仪式在重庆交通大学明德楼208会议室举行。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王平义,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叶四桥,河海学院党委书记苗金燕、党委副书记潘江、院长助理汪承志、地质工程系全体教师以及来自重庆川东南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重庆市高新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重庆六零七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重庆一零七市政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重庆市地质遗迹保护与研究实验室、重庆南江工程勘察设计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大足城乡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西北综合勘察设计研究院重庆分院、深圳市工勘岩土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四川志德岩土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11个合作单位的24名行业专家共同出席了本次研讨会暨授牌仪式河海学院党委书记苗金燕主持会议。

 

2021年重庆交通大学迎来了建校70周年华诞,与会专家共同观看了重庆交通大学建校70周年宣传片。苗金燕介绍了重庆交通大学隆重举行“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发展高峰论坛”以及河海学院成功主办“第一届河流生态保护与航运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暨长江航运工程与智能航道技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2021年度会议”有关情况。表示,学校开放办学70载取得的辉煌成绩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本次地质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的召开,对于开展校企联合、深化产教融合、了解社会需求、促进专业发展、为社会培养优秀专业人才十分重要。 

 

副校长王平义代表学校向合作单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学校人才培养和学科专业建设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充分肯定了地质工程专业近年来在探索专业创新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王平义表示,交通行业发展离不开地质工程作为坚实基础地质工程专业人才的培养,关键落脚点是专业建设。在“交通强国”的战略背景下,地质工程专业的发展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也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与挑战,地质工程专业必须要瞄准国家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开阔视野,砥砺创新树立大交通、大地质思维,智慧地质发展。希望地质工程专业进一步加强与行业单位的合作与联动,强化在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共建等方面的协同协作,切实推动地质工程专业内涵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为交通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人才支撑。

  

随后,王平义副校长为11家行业单位授牌地质工程专业实习基地。

 

地质工程系主任王林峰汇报了地质工程专业的建设发展情况。他表经过多年的发展,地质工程专业已形成了一定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和模式,专业建设定位准确,特色明显,成效显著。同时,地质工程专业的建设也面临一些发展瓶颈,希望针对问题与不足,在2022版地质工程专业的培养方案》中,能听取行业单位的意见与建议,采取有效举措,落地、落细、落实,进一步做好专业提档升级,为培养与新时代发展要求相适应的本科人才奠定基础。

 

24位行业专家充分肯定了地质工程专业的办学成效,感谢地质工程专业近年来为企业输送了大批优秀专业人才。结合企业发展需求,与会专家对2022版地质工程专业的培养方案》进行了充分研讨,就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学科教育和专业教育课程设置实践课程设置等方面提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