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河海学院前沿微课—环境科学与工程前沿学术系列讲座

日期:2022年01月05日  作者: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复审:吴文雪    终审:汪承志  点击量:[]   来源:教学管理办公室

2021年12月31日下午,环境科学与工程前沿学术系列讲座于重庆交通大学三教30105会议室召开。本次前沿学术系列讲座由重庆市环境科学学会主办,重庆交通大学承办,主讲人分别为重庆市科委、财政局评标专家、环评、环境规划专家库专家张艳军;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工工程师兼绿色低碳部主任衷平;重庆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两江分中心副主任孙静;陆军军医大学教授舒为群。

本次前沿学术系列讲座由杨延梅老师主持,参加讲座的有河海学院教师、18级和19级环境科学本科生、18级给排水专业、水利专业、水越专业本科生约210余人。

 

杨延梅老师主持会议

本次学术系列讲座分为四场,第一场是重庆市科委、财政局评标专家、环评、环境规划专家库专家张艳军教授主讲的《生态环境大数据应用与实践》。张教授围绕生态环境大数据应用与实践为主题,从生态环境遥感慨述着手,结合重庆市生态环境大数据中心的实际工作,为我们介绍了生态环境大数据的数据特性、5V、架构设计、方案架构内容、平台建设、相关技术等内容,剖析了生态环境遥感研究与应用。张教授以严谨的科研态度、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在座的每一位师生受到了极大的启发与指导。通过张教授对生态环境大数据应用与实践的讲解,我校师生对生态环境大数据的发展、应用以及实践有了崭新的认识与理解。

 

张艳军教授进行讲解

第二场学术讲座衷平教授向我们介绍了绿色公路这一新兴的公路设计概念,分别从发展趋势与政策、设计理念与技术、应用范围与前景三个方面为我们剖析了绿色公路相比于传统公路的优越性,与其在当今形势下大规模发展的必要性。为我们讲解了因地制宜、科学生态理念的设计成果,将绿色公路这一道路设计新理念直观生动的展示在我们眼前。

 

衷平教授进行线上讲解

第三场学术讲座由专家孙静主讲。报告题目为《环境监测技术》。环境监测技术是支撑和保障环境管理的基础,不仅为环境污染防治提供决策依据,也为污染防治效果评估提供先进的技术手段。“十二五”以来,国务院陆续出台《“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进一步推动了我国生态环境监测技术体系建设。2018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两院院士大会上强调,要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因此,在当前背景下,围绕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与环境安全的重大需求,深入剖析环境监测技术领域颠覆性技术的发展态势,思考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有望为我国环境领域科技发展规划及政策提供决策支撑,为我国环保产业未来优先发展方向提供重要参考。

 

孙静老师进行讲解

第四场是陆军军医大学环境卫生教研室舒为群教授主讲的《饮水、膳食与健康》,舒教授从中国居民膳食状况为出发点,强调了饮用水矿物离子的重要性,通过分析中国人群膳食存在的共同缺陷,向我们介绍了当今主要的营养问题—“隐形饥饿”。同时舒教授还结合团队在饮用水中天然矿物离子方面的实验研究结果,介绍了我们生活中饮用水的各种特点与各种离子的效应,水中矿物离子与疾病的关系,并对平衡膳食和健康饮水给出了综合建议。教授以严谨的科研态度、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在座的同学们收获颇丰、受益匪浅,也让我校师生对饮用水的现状以及发展有了崭新的认识与理解。

 

舒为群教授进行讲解

四位主讲人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严谨又不失生动的讲解使会场掌声雷动。最后,环境科学与工程前沿学术系列讲座在赵小飞老师的结语下圆满结束。通过此次学术报告,同学们深刻认识到环境治理的内在含义,日后的工作与学习也会有更明确的目标和方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