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河海学院组织教师开展教学示范课线上观摩学习活动

日期:2022年04月20日  作者:教学管理办公室    复审:吴文雪    终审:汪承志  点击量:[]   来源:教学管理办公室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精神,根据学校教务处《关于开展本科教学示范课活动的通知》要求,推动“课堂革命”,建设高水平“金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河海学院于2022年4月1日和4月15日分别组织各系部线上观摩学习了陈卓老师的《结构力学》和罗融融老师的《环境心理学》两门课程的课堂实录,两次教学示范课的观摩增强了学院教师对当前课堂教学中新理念应用的切实体验。

陈卓老师主讲的“结构力学+造得出运的走——影响线的应用”,在课堂上通过学生现场模型试验,提出如何解决实际工程问题,导出本次课的学习内容—各种结构的影响线,同时将知识延伸到工程中汽车荷载在弯矩影响线上的最不利布置。这样很好的调动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而且有了明确学习目标。

罗融融老师以《环境心理学》课程为例,展示了该课程中“听得见的风景—噪声与环境设计”教学设计过程。罗老师的授课很好的体现了课堂革命的核心理念,做到了课前有预习,课上有测验,课后有作业。通过信息化工具的引入,实时把控了学生对于重点知识点的学习。同时,通过授课内容和讲解方式的优化,将学生从“感官学习者”的认知特点向独立思考和深度思考进行引导。课程的授课逻辑清晰,层次分明,从知识传授、到能力培养,最终上升到价值塑造,这样也很好的融入了专业课的课程思政教育。

线上视频观看结束后,环境系祖波老师发出学习示范课的感受“罗老师的课讲噪声污染,用声级计作为教具,十分形象、生动。我自己也上噪声这门课,学生感觉声级很抽象,罗老师用了不同的音频作为例子,帮助学生进行理解”

给排系陈垚老师在系部学习后点评到“这两位老师的授课内容逻辑层次清晰,重点突出,并且充分运用了现代化多媒体手段,结合精炼内容的板书,通过案例教学引导学生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充分发挥了课堂教学中教师主导性和学生主体性作用”

学院杨胜发院长在参加环境系的教学研讨中提到希望老师们在教学过程中借鉴两位老师示范教学中的教学方法,充分挖掘学生主观能动性,以学生为中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切实提升学生能力,严格把控教学质量、提升教学吸引力,紧抓课堂教学“内涵建设”。

学校组织开设示范公开课的目的是为搭建更多的教学交流平台,营造良好的教学研讨氛围,进一步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通过对这两次线上示范公开课的观摩,老师们收获颇丰,为河海学院教师课堂教学提供了很好的范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