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第八届水利类专业(港航组)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在我校举办

日期:2022年07月18日  作者:教学管理办公室    复审:吴文雪    终审:汪承志  点击量:[]   来源:教学管理办公室

2022年7月14日-16日,来自河海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天津大学等30余所高校的港航专业专家学者、青年教师代表汇聚重庆交通大学,开展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建设指导组第八届水利类专业(港航组)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借助本次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的平台,各位专家、代表交流经验、凝聚共识,共同研讨推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夯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

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王平义教授代表学校在开幕式上表示,学校非常重视青年教师的发展,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嘱托,履行“教书育人”的使命,站好讲台、讲好一堂课。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来了全国的知名专家、教授,给我们青年教师成长带来了更新的理念,给传道授业带来了更新的方法,希望学校青年教师不断锤炼自身的讲课技能,同时还要不断拓展自身的知识水平,将所学知识传授给学生。

河海大学副校长郑金海教授高度评价了本次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他指出专业的内涵建设中青年教师的讲授技能和知识水平提高十分重要,在新工科背景下专业教师要积极拓展更多、更全、更广、更深的新工科知识,并利用现代化的手段传递给学生,结合新时代专业的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材体系、教授体系、评价体系等都要与时俱进的大刀阔斧的改革,专业建设指导组会同全国各高校专家一同有序推进。最后,郑金海副校长宣布讲课比赛正式开幕。

本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共有来自22个学校的青年教师代表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分两组开展角逐。分别就教学方法、课程思政、教学内容、教学规范等四个大的方面综合考察参赛选手的综合水平。赛后全体专家、青年教师聚集一堂,共同总结和分享本次竞赛的收获。

2022年7月15日下午与会青年教师和专家还一同参观了果园港及渝新欧展览馆。与会代表、专家和青年教师共话智慧港口与大数据驱动下的多式联运知识与教授方法。

通过本次竞赛拓展了我校水利类专业发展的视野,提高了青年教师对讲课技能的认识,同时增进了青年教师与同行的交流。

河海大学郑金海副校长、重庆交通大学王平义副校长、教务处郑丹处长、河海学院杨胜发院长出席会议,河海学院全体青年教师、系主任全程观摩比赛,竞赛由河海大学港航学院副院长张蔚教授主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