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河海学院教师出席教育部高等学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第八次全体委员会议暨2022年专业相关学校院长(系主任)大会

日期:2022年08月29日  作者:    复审:吴文雪    终审:  点击量:[]   来源:

受疫情影响,自2019年起时隔3年,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主办,青岛理工大学和山东建筑大学联合承办的教育部高等学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第八次全体委员会议暨2022年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相关学校院长(系主任)大会于2022年8月8日至10日在山东青岛隆重召开。

中国城市供水排水协会章伟林副会长、教育部土木类教指委副主任、给排水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李伟光;土木类教指委委员、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邓慧萍、黄廷林;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张学洪、张智;秘书长时文歆、梁恒及全体委员出席会议,全国110余所高校及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中国给水排水编辑部,给水排水编辑部,净水技术编辑部,海南立昇净水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哈尔滨多相水处理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代表300余人参加了会议。我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系主任陈垚教授,副主任袁绍春副教授,以及刘臻老师和刘非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青岛理工大学校长谭秀森、副校长王在泉、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领导,山东建筑大学副校长邱立平、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领导等出席了大会开幕式。谭秀森校长和邱立平副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大会进行了专题报告及交流。李伟光主任做了教指委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三年在专业规范化办学、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改革、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并提出了本次会议的任务以及今后一年教指委的主要工作。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章林伟会长、北控水务集团于立国高级副总裁、山东省供排水水质监测中心贾瑞宝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南军副院长、兰州交通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杨军院长、教指委张智副主任、教指委邓惠萍副主任在会上分别做了“科学统筹、系统推进”、“产教融合:企业与高校新耦合3.0”、“面向城镇水务行业新需求的工程教育实践探索”、“哈工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一流专业建设情况”、“构建特色实践教学体系,助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探究专业课程建设目标与内涵,强化给排水管道系统课程建设”、“基于OBE理念的工程专业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与双闭环持续改进研究和实践”的专题报告。

在随后的分组讨论会中,各与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和大会报告,对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的特色,经验与问题、新工科建设、实践教学经验与问题、教材、教改等内容,并结合所在学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情况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时隔三年后,教指委克服疫情等不利影响,再次召开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相关学校院长(系主任)大会,对各校如何更好地提升专业办学,学习先进的建设经验、更好更快地适应新形势下人才培养要求和推进专业改革等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我校教师介绍了学校和专业办学成效,以及22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新工科的融入情况,分享了特色课程体系与实践教学模式,并就专业建设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代表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分组讨论会结束后,各组组长对本组专业讨论情况进行汇报。其中,第一组组长在大会上汇报了我校在城市内涝防治方面的人才培养实践案例,得到了教指委委员和其他高校教师的一致认同。

此次大会还分别评选出2020年“立昇杯”全国高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毕业设计64篇、“中国给水排水杯”全国高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与软件创新作品16个。我校2020届本科生胡蔚同学完成的毕业设计(四川省夹江县城区中心二组团排水工程设计,指导老师:陈垚教授)参与了本次评选,并首次获得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会议还对明年课程教学研讨会的组织工作及指导委员会的其他工作做了安排,大会在大家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总的来说,通过本次会议过程中的交流、询问、考察和思考,收获颇丰,对我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具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借鉴,尤其是对加强我校给排水一流专业建设,更好的培养一流人才,深化专业内涵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