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河海学院开展基于BOPPPS教学模式教学示范课活动

日期:2023年06月15日  作者:孟彩侠    复审:吴文雪    终审:汪承志  点击量:[]   来源:教学管理办公室

为提高学院教师的教学水平,不断强化教学质量意识,加强专业教师队伍建设,扎实推进课程思政进课堂,促进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进一步掌握教学技能、更新教育观念,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河海学院于2023年6月9日下午2:00在30107教室开展了基于BOPPPS教学模式教学示范课活动。BOPPPS教学模式源于加拿大的教师技能培训,是一种以教学目标导向、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它由导言(Bridge-in)、学习目标(Objective/Outcome)、前测(Pre-assessment)、参与式学习(ParticipatoryLearning)、后测(Post-assessment)和总结(Summary)六个教学环节构成。BOPPPS名称是由这六个教学环节的英文单词的首字母构成。BOPPPS是教师进行教学设计及课堂组织教学的一种有效模式。

本次示范课的主讲牟萍老师以《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AII》课程的教学片段:工程形体的表达方法——剖视图为例为大家示范如何基于以BOPPPS有效教学模式为核心理念,同时将“课程思政”贯穿在教学设计和实施的全要素和全过程。牟老师在导言部分(Bridge-in)以港珠澳大桥、三峡工程的短视频进行引入,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示范课内容教学目标(Outcome)包括三个:①能够理解剖视图的内涵并复述剖视图的概念②能够对剖视图进行标注③能够选择恰当的剖视图进行表达。前测(Pre-test)通过问答式了解学生对前面三视图知识的掌握程度。参与式学习(Participation)部分以讲授为主,介绍了剖视图的概念、标注及种类。教学过程中采用动画、视频、虚拟模型等多种形式,通过视频展示剖视图的形成过程,并让学生手机扫码加载形体模型,然后进行不同方向的剖切,学生动手操作后能够更深刻的理解剖视图的概念。后测(Post-test)采用客观题(判断题、选择题)和主观题(讨论)来了解学生的掌握程度。总结(Summary)以一个顺口溜概况了本节课的主要内容,帮助学生归纳知识要点。

  示范课后,牟老师介绍了本次授课内容,围绕本次授课内容将B0PPPS教学模式六要素逐一进行了讲解,强调教学目标(Outcome or Object)贯穿教学过程,指出了参与式学习(Participatory learning)环节的重要性。

 参与本次示范课的老师们也展开热烈的讨论,对B0PPPS教学模式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大家都表示非常愿意更深入地了解和学习这种先进教学理念和技能。王多银教授认为教学过程中导言阶段非常主要,教师在这一个阶段可提供学生为何要学习这门课程的理由、与主题相关的故事、引言或个人实例、提出相关的问题引起学生的学习动机,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引导学生进入课程。杨斌教授认为要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设定明确、适当、可达成、可测量的学习目标,让学生清楚本节课的学习要达到什么目标,课堂上用板书、PPT等方式给学生呈现具体明确的学习目标。

汪承志副院长做总结发言,要求每位教师都要加强自身教学技能的学习和培养,摆脱陈旧的“一言堂”、“满堂灌”模式,积极主动尝试新的教学模式,学习掌握新的教学理念、方法和技能,不断改善和提升教学效果,以优质的课堂教学促进学院高质量人才培养质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