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前沿微课系列讲座——环境监测技术

日期:2022年01月03日  作者: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复审:吴文雪    终审:汪承志  点击量:[]   来源:教学管理办公室

为丰富同学们的大学生活,促进学院各专业之间交流,河海学院近期举办环境科学与工程前沿学术报告会2021年12月31日下午,环境科学与工程前沿学术报告会于重庆交通大学三教30105会议室召开。本次前沿学术报告会由重庆市环境科学学会主办,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承办,重庆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两江分中心副主任孙静主持本次报告,河海学院约200名师生出席报告。

孙静专家将《环境监测技术》作为报告开题,精彩讲述将枯燥的技术讲解的深入浅出,报告氛围轻松融洽,赢得河海师生行阵阵掌声。随后孙老师具体讲解了环境监测技术是支撑和保障环境管理的基础,不仅为环境污染防治提供决策依据,也为污染防治效果评估提供先进的技术手段。“十二五”以来,国务院陆续出台《“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进一步推动了我国生态环境监测技术体系建设。2018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两院院士大会上强调,要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因此,在当前背景下,围绕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与环境安全的重大需求,深入剖析环境监测技术领域颠覆性技术的发展态势,思考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有望为我国环境领域科技发展规划及政策提供决策支撑,为我国环保产业未来优先发展方向提供重要参考。

 

(孙静老师进行讲解)

AA临近报告结束,孙静老师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经历,鼓励大家:“大学是用来奋斗的,我们应当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和工作本领,在具体工作实践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与综合素质,不断开阔视野,做到不负自己、不负青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