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2015级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实习简报——火山口水库、胡家畈水库、龙头桥水库

日期:2019年04月01日  作者:赵天龙    复审:吴文雪    终审:吴文雪  点击量:[]   来源:教学管理办公室

2019年3月22日,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2015级水利水电工程(含卓越班)专业学生在付长静、赵天龙、李鑫鑫三位实习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参观了位于湖北宜昌枝江市的火山口水库、胡家畈水库及龙头桥水库。同门们首先参观了火山口水库,该水库主要为当地居民提供蓄水、灌溉以及饮用供水等,可实行自动化监测控制。在蒙蒙细雨中,火山口水库的管理人员详细地为同学们介绍了水库的面积、供水量、以及水库的设计施工后期加固维护等相关情况。

P90322-094507

随后,同学们来到了枝江市胡家畈水库。胡家畈水库位于枝江市安福寺镇胡家畈村境内,总库容2686m是以灌溉、防洪为主,兼有生活供水等综合效益的中型水利工程。水库工程由主坝、副坝二副坝、溢洪道、输水管及出水干渠等组成。主坝为均质土坝,全长1162m采用50年一遇设计1000年一遇校核。胡家贩水库枢纽属三等工程,其挡、泄水建筑物为3级,该库为宜昌市东风渠灌区的反调节水库。该水库智能化程度极高,在综合调控室完全能监控到水库的运行情况,水质条件等。同学们还参观了室内的输水管、室外的净化池等,通过水库管理员的讲解,基本了解了水库的运行过程。

QQ图片20190325101233 P90322-105035

P90322-104118 P90322-110002

最后,同学们来到龙头桥水库进行了参观实习。龙头桥水库位于湖北省枝江市安福寺镇七里冲村,大坝拦截长江流域的一级支流玛瑙河上游横溪河水系。水库坝址承雨面积15km2,总库容839万m3,调控库容219万m3,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具防洪、养殖等综合效益的小(一)型水库,枢纽工程由均质土坝、溢洪道和输水管组成,水库对于焦枝铁路、宜黄高速等重要交通干线防洪安全发挥重要作用。

本次参观实习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感叹,此次实习不虚此行,更深刻地理解了兴水利、除水害的含义,为同学们以后进行毕业设计以及参加工作奠定了重要基础。同学们在参观过程中表现出浓厚兴趣,表示这样的实际工程现场参观对于加深专业认识具有重要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