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实践育人,躬行明知——地质工程2019级专业实习圆满完成

日期:2022年07月20日  作者:地质工程系    复审:吴文雪    终审:汪承志  点击量:[]   来源:教学管理办公室

地质工程实践教学是培养具有专业地质技能和创新型人才的关键环节,专业实习是其中的关键一环。为加强专业建设,提升学生综合技能,6月27日至7月12日,河海学院地质工程系相关教师带领2019级学生前往万盛区南桐镇、北碚区、蔡家镇和渝北区开展地质工程专业实习。

6月21日上午,专业实习动员大会在二教409举行,本次实习指导老师沈娜、何晓英、周鑫、谢涛、阿比尔的和曾彬老师,对本次实习内容和实习安排作出详细解读,说明了本次实习的目的,加深了学生对实习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为即将开始的实习奠定坚实的基础。

野外调查,渐入佳境

野外调查诠释地质精神,南桐实习展现交大风采

6月27日上午,专业实习正式开启。同学们在重庆交通大学万盛区南桐实习基地的近一周时间里,主要开展了两项工作:三角箐滑坡野外调查和原位试验。

经过前三年学习铺垫,同学们已熟练掌握野外调查方法,本次实习以山角箐滑坡为研究对象,选用满足工程地质勘察需求的钻探、槽探、动力触探、旁压试验、渗透试验和大重度试验等现代仪器和工具制定试验方案,目之所及,皆显奥妙,在这过程中实习过程中同学们带着对地质工程专业的热情,与各带队老师交流滑坡的发育环境、成因机制和稳定性,评价防治工程对当地社会、安全、文化的影响,理解一名地质工程师应当承担的责任,秉承着“明德行远,交通天下”的校训,为祖国建设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

南桐镇野外实习

工程现场,笃行不怠

七月骄阳似火烧,地质实习斗志高

7月5日至7月8日,在谢涛、阿比尔的、曾彬和赖勇四位老师的带领下,全体同学前往工程现场进行参观学习。

本次参观的工程案例类型多种多样,内容丰富。具体有北碚区施家梁库岸、江北机械厂库岸和北温泉危岩防治工程、蔡家镇华侨城磨石沟边坡治工程,目以及渝北区重庆轨道15号线一期隧道建设工程。

参观学习的过程中,老师们与现场的项目经理和技术人员一同为地质工程专业的同学进行项目的讲解,并热情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让同学们收获了许多工程相关知识,对于书本上的知识掌握的也更加牢固,充分体现了书本与现实结合、理论与实践相行的育人理念。

在重庆市208地质队承建的施家梁机械厂库岸和北温泉危岩防治工程案例中,同学们了解到土质岸坡是在嘉陵江水的浸泡和冲刷作用下逐渐变形失稳的,抗滑桩的成孔、制模、钢筋绑扎和混凝土浇筑等施工环节;在北温泉危岩防治工程案例中,同学们体会到了形成危岩的关键因素是高陡地形、软硬相间的岩层(砂泥岩互层)和构造节理,地表水和地下水的也加剧了危岩的形成,深刻理解了地质灾害与地质环境各因素之间的关系,同时更理解了防治工程方案对于社会、安全和经济的影响,理解了工程师的责任。

北碚区施家梁库岸施工现场

在深圳市工勘岩土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磨石沟边坡治理工程案例中,同学们了解到该边坡是典型的受人类活动对地质环境影响造成的,治理方案一方面通过回填反压增加稳定性,同时减少土石方外运;另一方面设置抗滑桩进行填方边坡的支挡,设置截排水沟等进行坡面水治理等。让同学们理解了人类活动与自然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

蔡家镇磨石沟边坡治理工程现场

在中铁一局集团承建的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一期工程(T3航站楼站~龙骏大道站区间)案例中,同学们参观了隧道掌子面开挖、钢拱架和锚喷初衬支护、隧道防水施工、隧道仰拱施作、钢筋绑扎和模板台车的二衬浇筑施工等隧道施工全过程学习。

渝北区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一期工程现场

本次实习的圆满完成对地质工专业的系学生是一个良好的锻炼,通过这次野外地质实习和工程场地现场参观,既锻炼了同学们野外地质工作的操作技能,又提供了同学们分析、解决地质工程问题的综合能力,对学科建设具有促进意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