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阅读新闻

航运工程中心

日期:2017年09月20日  作者:    复核:    审核:  点击量:[]   来源:重庆交通大学纪检办

重庆市航运工程技术中心简介

1、基本情况

重庆市航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占地约120亩,建筑面积共17332m2,拥有流量为1.2m3/s的清水供回水系统等各类仪器设备总数936台套,设备总值2400万元,是西南地区唯一设施完善的内河航运试验研发基地。“中心”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七五”、“八五”、“九五”、“十五”科技攻关项目、西部交通建设重大项目、教育部重点项目、省部级科技攻关项目以及一大批省、市重点科研项目和横向协作项目,为工程技术中心的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2000年以来,科研课题获国家及省部级奖共计10项,其中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三等奖7项;其他12项。工程中心人员获得国家专利1项,成果被采用55项。实验室人员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及学术会议上公开发表论文共计253篇。有37篇次被三大检索系统(SCI、.EI、.ISTP)收录。出版专著7部。共承担航运工程技术研究55项,航运工程设计与规划25项,航运工程模型试验研究95项,航运工程技术咨询服务60余项,完成科研、设计总经费6000多万元。科研成果应用率达到85%以上,尤其是长滨路、朝天门广场和南滨路等工程的建设较好地体现了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人才队伍

拥有一支职称、年龄、学历结构合理的水利水运专业队伍,有全国知名专家、全国优秀教师、交通部科技英才、重庆市学术带头人。有固定研究人员48人,包括教授16人,副教授2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研究人员12人。4名学术带头人均是国内优秀的学者担任。

3、内部机构设置

重庆市航运工程技术中心依托于重庆交通大学,主要由行政管理部门、中心管理委员会和工程技术委员会组成。

拟建重庆市航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管理委员会

港口工程研发室

航道整治技术研发室

航电枢纽技术研发室

岩土工程与港工结构研发室

仪器研发室

工程仿真研发室

工程技术委员会

行政管理部门

计划财务部

科研开发部

人力资源部

航运工程设计室

航运工程咨询服务中心

4、可提供的工程技术服务项目

重点将开展以下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发并对外提供工程化、系统化服务能力。

(1)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开发

(2)内河港口码头工程新技术、新结构、新材料研究开发

(3)航电枢纽工程技术研究开发

(4)内河及库区航运环境工程综合治理研究

(5)航运工程设计及咨询

5、硬件设施

研发和成果转化用房1.7万m2,大型露天试验场4万m2,拥有流量为1.2m3/s的清水供回水系统、1.0m3/s的浑水供回水系统,配有PIV流速仪、激光颗粒粒度分析仪、不规则造波系统及小尺度船模试验测试系统等实验仪器设备共936台套,其中自行开发的HD—4电脑流速仪获国家发明奖。设备总值2400万元,150万美元的日圆贷款设备即将到位。

6、通讯联络

依托单位:重庆交通大学

邮编:400074 网址:hhx1@cquc.edu.cn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主任: 唐伯明

副主任:周华君 62652712

联系人:杨胜发 电话:62649862、1388345342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