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喜讯:我校牵头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批立项

日期:2023年12月25日  作者:郭建军    复审:刘雪莲    终审:钟亮  点击量:[]   来源:国家内河航道工程中心

近日,我校河海学院杨胜发教授牵头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大型运河工程水生态安全保障技术与示范”,完成了合同任务书的签订工作,国拨经费1496万元。

2023年6月,科技部发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长江黄河等重点流域水资源与水环境综合治理”等重点专项2023年度项目申报指南,我校组织了由杨胜发教授牵头的精干科研团队,联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平陆运河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天津大学、长江航道局、中水珠江规划勘测设计有限公司共同申报了“大型运河工程水生态安全保障技术与示范”项目。

项目申报过程中,校长赖远明院士亲自指导,申报团队多次集中办公,封闭撰写申报书;多次组织联合申报单位研讨会,反复打磨项目申报材料,细化研究内容,完善研究方案;并多次邀请中国科学院、南京大学等单位专家指导申报书撰写。经过多轮答辩、评审,最终获批立项。

该项目旨在突破大型运河工程廊道生境的生态响应机制和江海连通运河盐水入侵生态环境效应的基础理论,研发运河工程廊道典型生境模拟和船舶运动-盐水入侵多物理过程模拟的核心算法,攻克运河工程水生态修复、入海河口船闸防咸、生态运行调度、水生态监控预警及智慧管控平台等水生态安全保障关键技术,开展平陆运河工程应用示范,推广应用至湘桂运河、赣粤运河的前期工作。为保障大型运河水生态安全提供科技支撑,促进运河航运与生态保护协同发展。

下一步,我校将落实科技部科技项目实施的主体责任,协调各联合申报单位,严格执行科技部项目任务书各项内容,根据进度计划安排,组织科研力量,打表推进,确保高质量完成项目研究任务,实现预期研究目标。

据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当前我国最高级别的研发项目,由原来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基金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整合而成,是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