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我院在生态航道领域研究成果支撑长江生态保护,助推新质生产力,获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十年禁渔看长江”专题报道

日期:2024年04月13日  作者:郭建军    复审:刘雪莲    终审:钟亮  点击量:[]   来源:国家内河航道工程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近年来,河海学院、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研团队积极把握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的国家战略需求,瞄准内河水运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机遇,深入开展绿色航道理论与技术研究,聚焦航运开发和生态保护的协同发展,取得系列成果,有力支撑了交通强国和长江大保护,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显著,彰显了新质生产力本色。

目前三峡变动回水区(江津至涪陵段)部分河段消落期水深条件尚不能满足4000-5000吨级船舶抵达重庆,开展三峡库尾航道整治工程是加快建设长江上游航运中心的迫切需求。如何在实施航道整治、清除碍航礁石的同时,尽可能保护鱼类生境,维持生境丰富度,是工程设计施工中必须优先考虑的。我校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作为长江朝天门至涪陵段航道整治工程的科研支撑单位,由杨胜发、胡江教授带领科研团队通过水下摄像、水下声呐探测等多重手段开展了大量原型观测,发现广阳岛河段的浅滩和深潭间隔分布,大量的鱼类在深潭中聚集,并提出了“避让-减缓-恢复-重建”生态理念,设计了“广阳岛河段大型浅滩-深潭鱼类生境营造示范”项目,作为航道整治工程生境异地重建的补偿恢复措施;并结合物理模型实验及数学模型,详细论证了生境营造方案的可行性。

广阳岛浅滩-深潭型鱼类栖息地营造方案主要内容是模仿天然条件下浅滩-深潭鱼类生境的构造,利用航道整治产生的废弃礁石营造6条浅梗,上接河段天然的石梁地形,下游延续了浅滩-深潭结构群的自然特征及生态系统功能。新生境的水流流速变小,缓流区面积增加,并且在浅滩-深潭结构群之间的深潭中产生有利于营养物质淤积的回流区,为鱼类觅食营造了适宜的水流条件。该项工程已于2022年启动实施,预计今年5月底完工,项目建成后将新增适宜鱼类栖息地面积26万平方米。目前,在长江重庆段,已经设计提出了包括广阳岛、大箭滩等六个鱼类栖息地生境营造方案,预计鱼类生境地将累计增加120万平方米,对恢复长江上游鱼类资源、维护水生生物多样性、促进和改善水域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助力构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2024年4月12日,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十年禁渔看长江”专题报道中,中央电视台记者在广阳岛针对我院提出的大型浅滩-深潭鱼类生境营造方案进行了直播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