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我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系陈垚教授团队在径流污染物控制领域取得进展

日期:2022年03月14日  作者: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系    复审:刘雪莲    终审:钟亮  点击量:[]   来源:科研与合作交流办公室

在我校强化学科建设的背景下,河海学院陈垚教授团队针对城市雨水径流中含氮污染物易淋溶、难控制的问题,系统考察了多重干湿变化下氮在生物滞留系统中的迁移和转化过程。

研究了不同干湿变化下(ADDs为1、2、3、5、7、12和22 d)雨水生物滞留系统中的氮迁移和转化,结合Hydrus-1D模型量化了生物滞留系统中氮在水分运移过程中的迁移过程,量化了微生物、植物和土壤对雨水中氮去除的贡献,获得了不同干湿交替下每种介质中氮的归趋比,评估了多个干湿循环下的微生物群落变化,确定了各种干湿循环下主要环境因素对微生物群落的影响。该工作可为氮迁移转化研究提供新思路,并为雨水生物滞留系统的除氮机制研究和优化设计提供参考。

相关研究成果“Bioretention system mediated by different dry-wet alterations on nitrogen removal: performance, fate, and microbial community”发表于环境领域著名学术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al》(SCI一区TOP)。http://dx.doi.org/10.1016/j.scitotenv.2022.154295。


摘要图9.3

据悉,在国家留学基金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庆市科技局、重庆市人社局、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等部门科技项目的资助下,陈垚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生物滞留技术在山地城市中的适应性和创新性研究,并取得了系列成果。截止目前,已发表(录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EI 8篇(与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Ana Deletic教授团队合作发表一区TOP论文2篇),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相关成果在璧山某住宅项目进行了应用,成效显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