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我院教师毛羽丰博士发表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行列

日期:2021年05月17日  作者: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系    复审:刘雪莲    终审:刘明维  点击量:[]   来源:科研与合作交流办公室

在我校强化学科建设的背景下,河海学院教师毛羽丰博士针对环境生态领域微塑料污染物日趋严重的问题系统地研究了水环境中微塑料的生态毒理效应和环境行为。

研究在揭示三峡库区典型流域中微塑料赋存归趋的基础上,首先利用水环境中的初级生产者-浮游植物为研究对象,阐明了微塑料对浮游植物全生长周期的毒理学效应。然后针对微塑料粒径小、比表面积大的特点,结合团聚动力学和理论模型计算,理清了微塑料在不同水环境条件下的动态迁移规律。研究成果为揭示微塑料的生态风险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

相关研究成果“Nanoplastics display strong stability in aqueous environments:Insights from aggregation behaviour and theoretical calculations”发表在《Environmental pollution》、“Phytoplankton response to polystyrene microplastics: Perspective from an entire growth period”发表在《Chemosphere》上,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该研究得到了重庆大学何强教授、李宏副教授的细心指导和大力支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