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我校承办教育部高等学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9年《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西南地区宣贯会

日期:2019年07月02日  作者:袁绍春    复审:张文仲    终审:  点击量:[]   来源:学院办公室

为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宣传、解读和培训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培养高质量专业人才。2019年6月29日,《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西南地区宣贯会在重庆交通大学明德楼会议室举行。此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重庆交通大学和重庆大学联合承办。出席会议的有教育部高等学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李伟光教授,副主任委员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张学洪教授,副主任委员重庆大学张智教授,秘书长重庆大学时文歆教授,委员昆明理工大学关清卿教授,认证评估委员会委员重庆大学张勤教授、四川大学张永丽教授,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院长何强教授,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赵明阶教授、教务处副处长兼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邹赐岚教授、河海学院院长王多银教授,以及西南片区近20所高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负责人和教师代表近80人参加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张智副主任主持,赵明阶副校长、何强院长、李伟光主任分别发表致辞和讲话。开幕式后,由时文歆秘书长主持宣讲会,李伟光主任以“践行教育质量国家标准,建设一流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为题,详细介绍了《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以下简称《国标》)制定的背景、意义、原则、目的、过程与主要内容,分析了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发展现状与三级专业认证体系要求,提出了“保合格、上水平、追卓越”的基本原则。张学洪副主任宣讲了“专业标准与认证标准的解读”,基于新时代高等教育的要求,介绍了《国标》的重要性、编制与颁布、主要内容、标准实施等,并对专业范围、培养目标、师资队伍、教学条件与质量保障体系等内容对专业办学的具体要求进行了详细解读。

主题报告会结束后为宣贯会分组讨论,分为三个分会场进行,分别由李伟光、张永丽(第一组),张学洪、张勤(第二组),张智、时文歆(第三组)主持。与会代表对标《国标》,就各高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发展概况、人才培养体系与教学质量进行了交流,同时针对培养方案修订、毕业设计选题、青年教师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实习环节组织、专业认证等实际问题展开讨论。教指委委员对相关问题认真分析、解答,并给予指导、提出建议,并对参会代表提出工作要求,包括对标准进行宣贯,向全体教师传达;对照国标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向学院、学校领导反馈有关问题;修订培养方案;满足有关条件时,及时申请专业认证。

本次宣贯会为给排水专业教学质量与人才培养提出了新时代要求,将有力推动各高校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专业质量水平,从而促进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一流专业的建设与全面发展。本次会议是教育部高等学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首次在非委员单位召开,充分说明了教指委对我校给排水专业建设的认可与肯定,对推动我校给排水专业教学改革、丰富专业内涵、促进专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