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赵以明教授一行来我校交流

日期:2019年07月03日  作者:科研与合作交流办公室    复审:刘雪莲    终审:梁越  点击量:[]   来源:科研与合作交流办公室

2019年7月1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赵以明教授、台湾釜扬科技工程顾问有限公司谢世圳总经理、河海大学管大为副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本次报告会在港航楼305学术报告厅举行,由河海学院院长王多银教授主持,王平义副校长等全校百余名师生积极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会上,王院长为我们隆重介绍了赵以明教授一行,并对赵教授等人的研究内容进行了简要的概述。随后,赵以明教授为我们作了题为“Propeller Jet Induced flow field and bed erosion around Quay Walls”的学术报告。赵教授为我们介绍了螺旋桨射流、冲刷等相关知识,通过PIV试验结合数模的方式为我们讲解了在有约束和无约束两种情况下,螺旋桨射流流场的变化,研究边界对螺旋桨射流发展的影响,验证了二维PIV在高三维螺旋桨射流测量中的适用性,螺旋桨射流引起的局部冲刷的特点,并为我们揭示了受限螺旋桨射流的冲刷机理。最后,赵教授还对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极大地拓宽了我们的知识面,使我们对如何进行科学研究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随后,由台湾釜扬科技工程顾问有限公司谢世圳总经理为我们作了题为“基于影像之拍摄与分析应用于流体观测技术上之沿革与发展”的学术报告。谢总为我们介绍了PIV的发展与应用,由于传统的PIV组件时间分辨率不足,往往在一个波形过去后捕捉不到波峰,使得试验的数据不准确;由于固体边界泛光效果的影响,使得边界上的颗粒流动无法被模拟出来,且时间间距单一导致速度解析范围小。之后谢总详细介绍了各种问题的应对方法,例如高通滤波等数学处理技术以及随着科技进步带来的高解析科研设备等。

最后,由河海大学管大为副教授为我们作了题为“淹没式矮堰基础冲刷试验研究”的学术报告,并通过数值模拟结合物理模型试验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淹没式矮堰基础浑水冲刷过程、沙波越堰对淹没式矮堰基础冲刷的影响、堰顶流态对淹没式矮堰基础冲刷的影响、淹没式矮堰基础冲刷经验公式的推求这四个方面的相关知识。

会后,老师们就PIV技术方面的问题与赵教授一行进行深刻的探讨,参会学生也就汇报内容向各位教授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在参会师生的热烈讨论中会议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