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美国密西西比大学晁晓波教授为学院研究生讲授《水质模型》课程

日期:2019年07月16日  作者:梁越    复审:刘雪莲    终审:梁越  点击量:[]   来源:科研与合作交流办公室

2019年6月12-30日,巴渝海外引智计划专家、美国密西西比大学国家水力工程计算中心教授晁晓波来我院为2018级研究生讲授《水质模型》课程。在整个授课期间,老师认真负责,学生积极活跃。

《水质模型》课程共计36个学时,安排在我校第二教学楼610进行。作为CCHE模型水质和污染物输运部分的主要开发者,晁晓波教授就水质与污染物运输课题分理论和CCHE模型两部分进行教学。

理论教学过程中,晁教授利用24个课时的时间分6次大课为我院学生进行八章内容的授课。期间,介绍了水质模型、污染物输运的基础概念,讲述了污染物在湖泊、河流和河口中的运输及其在完全混合系统中浓度分布的数学计算方法,并进行了水体中温度分布、溶氧平衡以及富营养化等方面的讲解。理论课程期间,晁教授运用图文并茂的授课方式、生动形象的现实举例以及诙谐个性化的语言描述把原本枯燥乏味的理论知识阐述得立体实际,使得学生能更有效地将教程里的知识贯穿到实际的学习、研究中去。

晁晓波教授给研究生授课

对于12个课时的数值模拟教学,晁教授将模型理论与实践操作结合,运用工程实例为学生细心讲解了CCHE2D—WQ部分的操作:水流边界设置、网格划分、水流模拟、溶解氧模拟、富营养化模拟和化学物输运模拟。在手把手的教学模式下,晁教授教会学生熟练地运用CCHE2D模型,并深刻地认识到水质模型建模原理,为今后相关学习、工作打下基础。6月30日晚,随着晁晓波教授本次课程最后一堂CCHE2D模型教学的结束,为期近三周的《水质模型》课程圆满结束。

除为研究生讲授课程以外,作为河海学院85级港航工程专业的校友,晁教授一直关心学校与学校的发展。在学院工作期间,还就河流环境前沿科学问题、水质模型在实践中的应用等与我院青年教师深入研讨,指导教师开展相关方向研究工作。此外,晁教授还积极为水利学科发展献计献策,推动了我校参与国际学术交流活动、青年教师与研究生赴美访学、建立学校与美国密西西比大学之间的合作关系等工作,为学科和学院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