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打造港口设施智慧运维生态圈 助推海洋陆地“数字化”——学院教师参加2019中国港口设施运维数字化技术交流大会

日期:2019年07月25日  作者:汪承志    复审:张文仲    终审:  点击量:[]   来源:学院办公室

近日,2019中国港口设施运维数字化技术交流大会在天津召开。本次交流会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与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油发展)主办,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新技术促进分会、渤海石油航务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航建公司)、武汉楚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交协联交通科学研究院(北京)有限公司承办,北京数泰科技有限公司、Cyberlogitec裕秀软件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协办。

此次会议是国内首次聚焦于港口设施运维数字化,就港口设施数字运维一体化、港口智慧建设与技术、以物联网技术推进港口设施运维、港口设施大数据信息平台建立等重要议题进行深入交流,共同探讨港口设施运维的未来。通过本次交流会,旨在促进多边共贏,共商港口升级,助力建设海洋强国。交通运输部、中国工程院、中国海油集团公司、海油发展以及青岛港口集团、天津港口集团、河北港口集团、黄骅港务公司等港口行业重点单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及第三方机构的2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刚在大会上做开幕式致辞并指出,港口是对外开放的门户和枢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资源和重要支撑。建设智慧港口,推动港口可持续发展已成为港口发展的共识。此次会议对于助推智慧港口产业发展,共建智慧港口健康持续发展新生态具有重要意义。

海油发展管道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梁东明在大会上做主旨发言时表示,作为央企要铭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以成就彼此,同创未来的胸怀来发展企业,本次会议旨在聚焦港口工程数字化运维管理,通过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发挥彼此优势,形成产业联动,有力提升中国港口设施数字化管理能力,为社会贡献价值。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在大会做主题报告。我国基础工程设施建设发展迅速,规模巨大安全运行面临严峻挑战,以港口运维为代表,研究水灾害的防治技术具有重要意义。王院士认为应该充分利用互联网及物联网技术,上联高端专家,下接工程难题,实现“检测在现场,诊断在云端,专家在全球,服务在身边”。

大会还邀请了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交通运输部长江航道局测量中心、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智能交通所、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等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做了专题报告。

我院汪承志老师应大会邀请,就基于人工智能与机器视觉的大水位差码头结构智慧检测技术研发进展做了专题报告。分别就机器视觉、宏细观统计力学的人工智能分析方法、大场景高速成像检测技术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现场展示了河流流态与岸坡稳定智慧监测系统、混凝土工作性状手机端检测系统、内河大水位差结构安全性状人工智能分析系统、浮动风机基础安全性能评估系统的运行情况。

会后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中海油能源发展航建公司、湛江港基本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奇迹软件公司、中图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等就水运图像检测体系标准、海洋浮动管道和平台无人机多尺度成像巡查技术、旅游索道检测等深入合作事宜进行了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