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河海学院邀请刘兴年教授、吴澎设计大师、王元战教授前来学术交流

日期:2019年11月26日  作者:科研与合作交流办公室    复审:刘雪莲    终审:梁越  点击量:[]   来源:科研与合作交流办公室

2019年11月23日,水利行业专家四川大学刘兴年教授、天津大学王元战教授,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吴澎设计大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于港航楼305学术报告厅进行了学术报告。河海学院院长王多银教授参与并主持了本次报告会,全校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刘兴年教授做了题为“长江治理与保护中不确定性泥沙问题——解决思路与实践”的学术报告。刘兴年教授先从江河治理保护面临的不确定性泥沙问题入手提出“资源 + 生态 + 环境 + 灾害是决定绿色发展与美丽中国建设的关键因子”,进而引出黄金水道建设面临的不确定性泥沙问题。刘兴年教授介绍了多个三峡库区中现存的不确定性问题,并以都江堰水利“智慧”工程项目为例介绍了不确定性泥沙问题的智慧应对方法。刘教授还展示了不确定性泥沙问题的数值模拟解决方法,介绍了泥沙补给与输沙能力双重限制下的非均匀推移质运动机理,并展示了长江上游宜宾至三峡入库河段卵石推移质沙量变化过程的模拟。最后刘教授介绍了互联网时代的全球重大山洪灾害风险管理方法。

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吴澎设计大师报告题目为“通航建筑物的选型与布置”。吴澎大师详细介绍了各种通航建筑物的作用、尺寸、结构特点、以及其过流能力的区别,并通过多种实例比较上了一堂生动的通航建筑物比选课。吴澎大师总结了10条船闸的科学设计理念以及多种近年来的几种科学设计方法,并通过渠化枢纽工程船闸扩建案例,细致的介绍了一套船闸的设计方法。最后吴澎大师还不忘鼓励与会同学们要发扬积极创新精神,设计出更加实用、美观的通航建筑物。

最后由天津大学王元战教授做了题为“复杂环境下钢筋混凝土建筑物耐久性相关问题研究”的学术报告。王教授详细介绍了复杂环境下氯离子侵蚀特性,通过细致讲解相应的试验,介绍了研究的方法。王教授还展示了多个氯离子扩散模型,并详细介绍了相应的数值模拟方法,进一步阐述了海岸钢筋砼结构耐久性分析方法。

会后,许多老师就相关技术方面的问题与三位特邀专家进行深刻的探讨,各位参会学生也就汇报内容向各位教授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在参会师生的热烈讨论中会议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