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清华大学钟德钰教授来我院学术交流

日期:2019年11月26日  作者:科研与合作交流办公室    复审:刘雪莲    终审:梁越  点击量:[]   来源:科研与合作交流办公室

2019年11月24日,应河海学院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青海大学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科学家、清华大学钟德钰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关键科学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河海学院副院长杨胜发教授主持,学院青年教师、科研骨干及研究生等8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钟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的科研工作经验,针对科学研究、基金申请、论文写作等三方面科研人员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系统的阐述,建议要以论文写作为驱动开展研究,并指出研究、论文与基本的相互联系。钟教授介绍了用文献计量学凝练科学研究方向的方法,指导青年教师如何解决科研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惑与问题,并结合自己的经验,开展论文写作以及有效科研工作的方法。在基金申请方面,钟教授深入剖析了当年青年学者申请基金过程中经常犯的错误,并重点阐述了如何从普通的工程问题中凝练科学问题,并指导青年学者在申请书撰写过程中如何厘清研究的内容、目标,以及关键科学问题。

钟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的解析了基金申请与科学研究中的各种困惑,为提升学院基金申请质量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报告会后,与会教师与钟教授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纷纷表示参加此次报告扫清了萦绕心中多年的难题,受益匪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