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中国科学院王光谦院士学术报告-全球水循环与水情预报

日期:2019年11月26日  作者:童思陈    复审:刘雪莲    终审:梁越  点击量:[]   来源: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9年11月2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王光谦院士学术报告“全球水循环与水情预报”在明德楼408报告厅举行。参加报告的有河海学院教师、本科及研究生共计约200余人,报告由王平义副校长主持。

王院士首先从长江大保护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切入研究背景,从空中水资源开发理论和技术进行研究展开,介绍了全球河网与水情预报研究进展,结合研究团队的成果探讨了空地一体化的水资源管理技术。

王院士团队一直关注黄河流域的可持续协调发展,从上世纪黄河断流开始就持续关注黄河水资源短缺和减少的问题,并对黄河水资源调配方案和数字黄河进行了大量研究,为解决黄河断流和下游洪水灾害问题作出了重要贡献。

变化压力下,流域的持续协调发展问题普遍存在,为寻求这一问题的科学有效解决,王院士团队开始转向空中水资源开发问题进行探讨,向“天河”要水。在“蓝水”、“绿水”基础上,首次提出了“白水”的概念,以解释大气水向地表水的转化问题。对“白水”进行了定义、评估和计算,提出了“白水”降水效率等概念。介绍了青藏高原空中水资源分布与季节变化、时空变化规律、空中水资源开发利用的关键、利用模式、新型空中水资源开发技术路线、新型空中水资源开发利用核心技术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深入探讨、并已开展400余场天河科学试验。其后,王院士又介绍了天河工程增雨技术进展——基于超高功率集束声波的人工增雨雪技术,并列举了团队的试验及部分研究成果。

同时,王院士还介绍了团队在数字流域、流域水沙动力学模型等方面的研究进展,提出了流域动态并行计算方法,实现从坡面基本单元到流域的直接集成模拟,并介绍了在5.12地震中的抢险应用情况,将模型从黄河尺度推广应用到全球尺度。报告最后,王院士还介绍了空地一体的水资源管理技术,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和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集成无人机航拍、机器人技术、卫星数据、专网视讯、三维GIS和专业水文模型,打造智慧水库管家云平台,为中小水库的运行维护服务提供技术支持等方面内容。

报告结束,与会教师、学生与王院士进行了交流探讨。通过此次报告会,我校师生体会了水资源规划、调配及计算的重要性及研究思路,进一步拓展了研究视野,为今后我校科研水平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