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我校研究生冯楚杰赴日短期访学圆满结束

日期:2019年12月13日  作者:冯楚杰    复审:刘雪莲    终审:梁越  点击量:[]   来源:科研与合作交流办公室

2019年8月1日至2019年10月31日,在日本长冈技术科学大学短期访学项目的资助下,我校河海学院水利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冯楚杰赴日本长冈技术科学大学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短期访学交流。长冈技术科学大学(Nagaok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简称NUT),是一所国立大学,建校于1976年,位于日本新泻县长冈市,在日本大学中排名第21位,是一所综合实力雄厚的工科院校。2014年,日本文部科学省通过了37所大学重点发展的“超级G30计划”,NUT位列其中。日本长冈技术科学大学短期访学项目实行学费、申请费全免,不会收取其它项目费,为提供往返长冈的国际国内旅费、餐费、日常消费及在日本期间保险费等。获得资助的研究生在NUT指定的实验室或研究中心参与研究活动,并作为特别听讲生入学,与NUT的学生一起合作研究。本项目仅在我校录取一名研究生。

赴日访学期间,冯楚杰同学以短期特别听讲生的身份在长冈技术科学大学环境与社会工程系岩土工程实验室,跟随岩土领域国际著名学者丰田浩史教授(Hirofumi Toyota)从事砂土力学特性方面的学习和研究工作。冯楚杰与实验室同学们共同研究了砂土颗粒排列角度对土体抗剪强度的影响,借助能够调节角度的装砂仪器,开展了大量的三轴固结直剪试验和常规三轴试验,获得了前沿的研究思路及研究方法,对该生后续的科学研究产生了极大的启发。期间,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日语培训课程,并主动参与了学校组织的各项交流活动,与各国留学生进行深度交流。

室内土工试验

土工试验室

在试验研究之余,冯楚杰同学还积极融入当地的校园生活,与该校留学生共同参加了短期的日语学习培训班,并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学术旅行(Study Trip),与在校学生及留学生一起参观了富士山世界遗产中心、富士山五合目、富岳風穴等一些日本著名传统文化景点,了解日本传统文化,展示本校学生风采,加深与在校学生之间的交流学习。

赴日期间留学生学术旅行合影

为期三个月的访学生活里,在导师及实验室同学们的帮助下,冯楚杰同学逐渐融入到NUT的生活中,在紧张的学习安排中,努力提高日语交流能力,积极请教试验研究要点及难点,在这个过程中,深深感受到了学校良好氛围的同时,也被科研中的创新思路和前沿方法所吸引,极大地激发了自己的科研兴趣与热情。

第一次作为短期访学研究生走出国门,对冯楚杰同学也是一个极大的挑战。由最初的期待与担忧,到赴日后由于语言不通、异国他乡导致的各种困难挫折和孤独无助,到最后掌握了较好的日语交流能力、学习了最新的研究思路及方法、并能够就新的想法与思路与实验室成员开展激烈讨论,培养了良好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科研素养,锻炼了该生脚踏实地、勇于挑战、坚持不懈和自强不息的优良品格。

此外,冯楚杰同学在与各国留学生交往中做到了真诚友好,也因此结识了多国友人,包括日本教授、同学,及来自越南、西班牙、德国等国家的外国研究生和博士生等,促进了积极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