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中国农业大学钟强副教授来我院学术交流

日期:2020年07月22日  作者:科研与合作交流办公室    复审:刘雪莲    终审:梁越  点击量:[]   来源:科研与合作交流办公室

2020年7月21日上午,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钟强副教授在我校港航楼305会议室与河海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开展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明渠湍流中的超大尺度相干结构》的学术报告。

钟强副教授的报告讲述了关于明渠超大尺度湍流相干结构的最新进展。到目前为止,由于研究者对超大尺度结构的存在性证据、具体形式等一些关键问题还未达成共识,对其与二次流之间的关系还存在争议,因此对其与泥沙运动的关系鲜有报道。而本次报告采用样本容量达百万量级的预乘谱分析揭示了明渠外区两主导含能结构是大尺度与超大尺度结构,明渠水面附近与其他壁面湍流对应位置的超大尺度结构的强度差异造成了水面附件特有的湍动能重分配现象;通过相关分析获得了超大尺度的结构形式与二次流的统计区别。

钟强副教授在学术报告之后,与老师、同学就湍流结构前沿、PIV测量技术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并对部分博士研究生的论文试验PIV测量方案进行指导。本次学术报告对于开拓我院师生在湍流运动研究方面的国际视野作用明显,学术交流会取得圆满成功。

主讲人简介:钟强副教授本科就读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工程专业,2008年进入清华大学水利系攻读博士学位,师从我国著名的河流动力学专家王兴奎教授。2011-2012年、2014-2016年两度在美国开展湍流结构合作研究,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近年来在Journalof Fluid Mechanics、Physics of Fluids、Water Resources Research、Journal ofHydraulic Engineering-ASCE等行业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