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昆明理工大学潘波教授来我校进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写作指导

日期:2020年12月17日  作者:环境水利工程重庆市工程实验室    复审:刘雪莲    终审:刘明维  点击量:[]   来源:环境水利工程重庆市工程实验室

12月15日上午,昆明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潘波教授应邀在我校南岸校区港航楼305会议室针对老师们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过程中的基本假设、关键科学问题、创新点等,以及在申报书撰写、修改过程中自己把握不了的、有困惑的地方开展了一对一的指导,并做了“科学写作中对科学问题的把握与展示”学术报告。

此次学术交流由河海学院副院长刘明维教授和环境水利工程重庆市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陈晴空副教授主持,河海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及博士后、博士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潘波教授首先以现场提问的方式与刘臻、蒋晖、阙思思和赵德强等老师针对他们自己的基金申报书从题目、摘要、关键科学问题、创新点以及写作用词等进行了现场交流,给出了很多关键性建议,为大家答疑解惑。

然后,在“科学写作中对科学问题的把握与展示”学术报告中分享了他自己多年评审基金、修改基金和申报基金的经验,与会师生获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

潘波,1976年8月出生,教授,博士生导师,昆明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长期从事污染物环境地球化学行为、土壤固碳与污染控制等方向的研究。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优秀青年基金”资助(首批),云南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1),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霍英东教育基金,云南省百名海外引进人才,云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等荣誉称号。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省部级项目9项。在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SCI他引3000余次,个人H因子32。担任SCI源期刊Euro J Soil Sci(农林一区)副主编,“应用生态学报”编委,中国地理学会环境地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土壤学会环境土壤专业委员会委员,有机质高级论坛大会组委会成员等。

坚持在云南从事环境土壤学科学研究工作。经过十年基础研究的积累,获得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实现了该学术人才项目在昆明理工大学的突破,也是云南省唯一一位从事环境学领域研究的国家杰青。在西南边陲组织科研团队,结合云南地域环境特色,将云南省优势资源接轨前沿学术研究,为环境土壤科学学科的建设起到了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所带领的土壤环境与生态安全团队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入选云南省土壤固碳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云南省土壤环境与生态安全创新团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