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水工建筑物健康诊断技术重庆市高校工程研究中心2020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0年12月21日  作者:水工建筑物健康诊断技术重庆市高校工程研究中心    复审:刘雪莲    终审:刘明维  点击量:[]   来源:水工建筑物健康诊断技术重庆市高校工程研究中心

20201218日,水工建筑物健康诊断技术重庆市高校工程研究中心2020年学术年会在我校港航楼305召开。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黄理兴研究员,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河海大学沈振中教授,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重庆大学仉文岗教授、河海学院党委书记王多银教授、河海学院副院长刘明维教授、工程中心副主任王俊杰教授,工程研究中心学术骨干及100余位研究生代表出席了会议。河海学院党委书记王多银教授主持开幕式并致欢迎辞。

在学术报告环节,黄理兴研究员作了《团体标准的申请与编制》的报告,指出以中国标准“走出去”带动中国产品、服务、装备和技术“走出去”。解读了团体标准的法律地位,在促进市场发展、保护创新成果、提高自律约束、加快技术改造步伐等方面的作用。介绍了制定团体标准的一般程序、代号、实施等系列管理规定。说明了其编制要求,对工程研究中心进一步凝练研究成果,形成团体标准提出殷切期望。

沈振中教授作了题为《复杂地质条件土石坝渗流控制评价》的报告,以甘肃省天水市上磨水库为例,对大坝、溢洪道和输水泄洪洞等枢纽建筑物的设计和已完工程施工质量、存在问题等进行评估。针对原设计方案进行现场试验及有限元分析,指出坝基帷幕防渗方案渗漏量大、造价高等问题,提出“坝体面膜+库底膜铺盖+库岸(喷)混凝土防护”防渗方案,并进行了技术可行性分析及工程经济评价。

仉文岗教授作了《基于机器学习的库岸边坡变形预测及模型分析研究》的报告,健全的预警系统需要可靠且有效的滑坡变形分析与预测能力,基于MARSSVMLSTMPROPHET等静态及动态的机器学习方法,提出有效利用“4V三高”边坡监测大数据的多种滑坡位移预测模型。对位于三峡库区湖北省秭归县的八字门滑坡进行位移预测分析,真正实现了动态预测,为滑坡灾害监测“设备-平台-会商”协同预警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学府大道飞舞的金色银杏,一场视觉盛宴;工程中心前沿的学术年会,一顿学术大餐。水工建筑物健康诊断技术重庆市高校工程研究中心将不断努力,促进重庆水工建筑物的健康诊断、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社会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