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水工建筑物健康诊断技术重庆市高校工程研究中心第三届技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召开

日期:2020年12月22日  作者:水工建筑物健康诊断技术重庆市高校工程研究中心    复审:刘雪莲    终审:刘明维  点击量:[]   来源:水工建筑物健康诊断技术重庆市高校工程研究中心

总结过去,展望未来。2020年12月19日上午9:00,水工建筑物健康诊断技术重庆市高校工程研究中心第三届技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我校港航楼305会议室举行。工程研究中心第三届技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及特邀专家、中心主管单位重庆市教委科技处调研员王洒、副校长赵明阶、科技处副处长彭凯、河海学院院长杨胜发、副院长刘明维、梁越、工程中心副主任王俊杰、汪魁及工程研究中心研究骨干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分三阶段举行。第一阶段为工程研究中心管理委员会会议,由科技处副处长彭凯主持。副校长赵明阶代表学校致欢迎辞,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科技处调研员王洒宣读了“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同意水工建筑物健康诊断技术与设备重庆市高校工程研究中心更名和调整共建单位的批复(渝教科函[2019]7号)”文件。随后,王洒调研员和赵明阶副校长共同为中心共建单位“重庆市水利电力建筑勘测设计研究院、中地装(重庆)地质仪器有限公司、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重庆分院”授牌。

会议第二阶段为工程中心第三届技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由工程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黄理兴研究员主持。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俊杰教授对中心近两年(2019-2020年)在“山区河流大型枢纽港框架码头设计关键技术及实践”、“堤坝渗漏隐患多源协同探测与生态修复关键技术”等几个方面所取得的代表性成果进行了汇报,并对2021年中心工作重点进行了介绍,同时指出了目前中心建设所遇到的难题,也希望各位委员对中心的发展提出宝贵意见。

结合中心近两年所取得的成果及存在的问题,技术委员会全体委员热烈讨论,建言献策,指出目前中心应当进一步明确定位,突出特色,聚焦国家和地方战略需求,提高和强化创新成果转化能力,重点加强水利智慧化、水下结构检测与修复技术研发,增强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强国际合作交流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共建单位分工协作,增强与企业、科研院所的协同创新。

为了推动我国水工建筑物健康诊断技术的快速发展,为国际国内相关领域的高校、企业及科研院所构建沟通交流的平台,重庆交通大学、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岩石动力学专业委员会、中国水利学会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定期共同主办“全国水工建筑物健康诊断技术高端论坛”。本次会议,与会成员讨论了全国水工建筑物健康诊断技术高端论坛举办的重要意义,并踊跃承担“第二届全国水工建筑物健康诊断技术高端论坛”,经全体成员讨论并投票决定,“第二届全国水工建筑物健康诊断技术高端论坛”由中电建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承办,拟定于2021年10~11月期间在杭州举行。

会议第三阶段为工程中心依托单位代表发言。河海学院院长杨胜发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指出中心将依托国家的重大战略、优势方向来开展工作,同时学院将做好保障措施,围绕中心的目标任务做好中心的建设工作,提升中心的社会影响力。

会后,技术委员会委员就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团体标准申请与编制事宜进行了研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