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重庆太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来我校做产学研合作交流

日期:2021年01月07日  作者: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复审:刘雪莲    终审:梁越  点击量:[]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2020年12月30日上午,重庆太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太可环保”)董事长段黎明、副总经理张建等一行七人,来我校开展产学研合作交流,就科研合作、研究生联合培养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上午10点,段黎明董事长在港航楼305会议室做了“农村生活污水解决方案及水环境生态修复技术探索”的学术报告。报告全面介绍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所面临的困境和急需解决的各种实际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系统性的解决方案,包括组合式复合生物滤池+高负荷活性生物滤床、复合腐殖填料生物滤池、多点回流污水处理技术等,同时分享了相关技术的应用实例。针对“河道黑臭、湖泊富营养化、水生生态破坏严重、生物多样性减少、生态系统功能退化”等水环境污染问题,提出了水环境生态修复的探索思路,分享了包括生态湿地、生态浮岛、水下森林、生物操纵技术、微生物制剂等在内的多种水生态修复技术。报告带来了最前沿的资讯,师生反映良好,受益颇多。

 

交流报告完毕后,上午11点,段黎明董事长一行在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杨延梅教授、实验室主任孙姣霞副教授等的带领下,参观了城市水务与环境监测及污染控制实验室。段黎明董事长对平台硬件设施及管理予以高度的赞扬,并对接下来的合作充满了信心。

上午11点半,段黎明董事长一行在河海学院210学术报告厅参加了重庆太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暨重庆交通大学座谈交流会。交流会由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杨延梅教授主持,河海学院副院长刘明维教授、副院长梁越教授,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祖波、陈晴空、张占梅、王图锦、孙姣霞、秦燕、周宏光等教师参加了交流会。

会上刘明维副院长对河海学院在智慧航道、生态航道等方面取得的成果进行了介绍。杨延梅教授介绍了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各位老师的特色研究领域以及取得的技术专利、专著等相关成果。段黎明董事长围绕填埋场及污染场地的地下水污染修复、流域生态系统恢复重建及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方面面临的工程难题和技术需求,分享了流域河道整治修复,污水处理站尾水深度处理的工程案例;副总张建提到了农业面源污染控制、污染底泥原位修复面临的技术难题等,与会教师也就各自的研究领域和代表成果进行了介绍,并提出了在不同结合点上的应用前景。双方表示希望加强合作,在工程实施中发现的问题,运用已有成熟技术解决问题;针对重大需求难题,组织专业团队进行联合攻关,并合作申报科研项目,在重大项目、重大工程上的加强合作,在人才培养上加强协同创新,在产学研用与成果转化上开启新征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