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天津大学蒋明镜教授莅临我校作学术报告

日期:2021年01月14日  作者:岩土与地质工程系    复审:刘雪莲    终审:刘明维  点击量:[]   来源:岩土与地质工程系

2021年1月11日上午,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重庆交通大学巴渝学者讲座教授、国际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学会TC105副主席蒋明镜教授莅临河海学院,在南岸校区港航楼305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内容新颖的报告,报告题目为《三深岩土工程减灾防灾研究的新途径》。此次报告会由河海学院刘明维副院长主持,讲座吸引了十余位岩土、地质、水利方面的教师,以及80余研究生学子参加。

讲座现场,蒋明镜教授指出,新世纪我国国家战略使得岩土工程呈现向深地、深海、深空发展的趋势,更多复杂的岩土材料和环境条件的耦合给传统土力学带来了全新的挑战。蒋明镜教授简述了“三深”岩土工程的核心概念与离散元法在岩土工程中的应用,介绍了宏微观室内试验与典型土体微观本构,探讨了疑难与关键力学问题的机制,分析了基于微观机制的宏观本构模型和发展,展望了宏微观土力学的应用和拓展。结合自己多年的科研实践,蒋教授认为宏微观土力学是现代土力学研究的新视野,其桥梁—离散元法,已适合于陆、海、空疑难土体,并在“三深”岩土工程问题上进行初步应用,具有解决疑难与关键问题的巨大潜力。

蒋教授的精彩讲解激起大家浓厚的科研学习兴趣,现场气氛热烈,在场师生向蒋教授提出了各自的疑惑,蒋教授一一解答。通过此次讲座,学院师生对宏微观土力学在岩土工程中的应用方面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

据悉,2021年1月12日上午,蒋明镜教授还专门安排给河海学院青年教师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指导。

专家简介:

蒋明镜(1965—)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2010年起出任国际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学会TC105副主席(蝉联),2010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4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材部咨询委员会专家,水利口会评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奖会评专家等。主要从事疑难岩土材料宏观微观试验,本构模型和多尺度数值分析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1项。面上项目1项,欧共体项目2项(中方首席)等。2009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一),软件著作权40项(美国授权4项)。发表学术论文546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2篇,SCI期刊论文144篇,EI期刊论文131篇,EI会议论文43篇,ISTP会议论文22篇。2篇发表在国际著名岩土力学SCI源期刊《Computers and Geotechnics》的论文在Web of Science被引次数排名中长期位列该刊第一和第二,并被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教授以“蒋氏模型”和“蒋氏方法”收最于2011年出版的学术专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