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河海学院赴清华大学等高校院所调研交流

日期:2021年03月08日  作者:综合办公室    复审:刘雪莲    终审:刘明维  点击量:[]   来源:综合办公室

为做好河海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推动学院学科建设、专业发展和科学研究,3月2至3日,杨胜发院长带领副院长刘明维、梁越和水利水电工程系主任钟亮赴清华大学、天津大学、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调研交流。

3月2日上午,杨胜发院长一行赴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交流科技研发、研究生联合培养。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董事、副总经理潘海涛,公司总工、设计大师吴澎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杨胜发院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潘海涛详细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并表达了在技术研发、人才培养、规范标准编制等方面的合作意愿。吴澎介绍了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的前期研究工作和任务需求。刘明维介绍了重庆交通大学承担的平陆运河青年船闸研究工作进展。杨胜发感谢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长期以来对学院发展的大力支持,并希望今后双方继续加强重大工程项目研究、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推动水运行业的高质量发展。随后,双方人员就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进一步研究工作、研究生联合培养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3月2日下午,杨胜发院长一行前往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工程学院调研交流。土木水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傅旭东代表学院致辞,介绍了土木水利工程学院及水利系的发展历史、文化传承和新形势下学科方向调整情况,强调了水利工程在理工融合、实践教学和双肩挑方面起到的示范作用。副院长刘晓丽就学科和科研平台建设、副院长赵建世就队伍建设和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说明。水利系主任李丹勋对教学课程体系、培养方案、国际生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介绍;水利系学术委员会主任金峰教授介绍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核心理念,分享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方面的经验。杨胜发对土木水利工程学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介绍了河海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发展面临的问题,指出希望通过此次调研取经,谋求学院在“十四五”期间取得更大的发展。此后,双方深入交流了教育教学、专业建设、学科发展、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就今后加强博士生访学交流、基础实验设施资源共享、博士后合作和人才引进等方面达成了共识。

3月3日上午,杨胜发院长一行参访了天津大学。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韩庆华对杨胜发院长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介绍了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的历史沿革、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基地建设等方面的情况,指出两个学院的师生有着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希望两个学院加强交流、相互学习、互相支持,共谋发展。杨胜发院长对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希望能够从建筑工程学院在学科教学和管理的先进做法中探索新的工作思路,在专业认证、学科评估、人才培养、实验室信息化管理等方面总结好的经验,期待两个学院能够展开更深层次的合作交流。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蒋明镜、师燕超,院长助理杜尊峰,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白玉川,水利水电工程系主任刘东海参加了座谈会,双方就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学科发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国家级平台建设等展开了深入交流。调研中,杨胜发院长一行还参观了港口与海岸工程实验室、水利工程仿真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项目现场,并进行了“点对点”深入交流。

3月3日下午,杨胜发院长一行赴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与副院长兼总工张华庆、科技处长冯小香等就进一步推动“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策划、交通基础设施长期性能科学观测网建设、水利工程研究生联合培养等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