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我院教师参加“第九届全国岩土工程青年学者论坛”

日期:2021年06月29日  作者:岩土与地质工程系    复审:刘雪莲    终审:刘明维  点击量:[]   来源:科研与合作交流办公室

2021年6月26-27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主办,湖南大学承办的“第九届全国岩土工程青年学者论坛”在湖南长沙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地下空间开发中的岩土力学问题”,旨在对地下空间开发面临一系列亟待解决的科学和工程难题进行讨论与研究。我院岩土与地质工程系曾彬老师与研究生朱语聪参加了本次论坛,并作了学术报告。

-61d49c73a00e95a0

本次论坛共有300余人参加,进行了110余场学术报告。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特聘教授陈湘生院士通过线上进行了大会主旨报告——“碳中和”战略下城市地下空间发展的思考。陈湘生院士指出城市地下空间发展应响应国家号召,为实现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助力,在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基础设施建设,新材料、新技术、新工法的开发等方面来促进地下空间低碳转型。

湖南大学陈仁朋教授、北京工业大学路德春教授、同济大学张冬梅教授、中国海洋大学陈旭光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方勇教授和清华大学王睿研究员等数十位业内专家教授在大会作了特邀报告,对近年来岩土工程中一系列亟待解决的科学和工程难题进行深入讲解与探讨。

mmexport1624862917814

我院研究生朱语聪同学在大会作了“基于透明土和离散元的双圆盾构施工中隧道-桩-土相互作用机理研究”的学术报告,通过透明土室内试验和颗粒流数值模拟,揭示了既有桩基附近双圆盾构隧道施工引起的土、桩位移规律,进一步阐明了施工过程中隧道-桩-土相互作用机理。报告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的热烈讨论,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同时,朱语聪同学获得了本次论坛颁发的大会报告荣誉证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