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国家内河航道工程中心牵头的《三峡及长江上游水库群联合调度航运方案研究》项目通过主管部门进度检查

日期:2022年07月19日  作者:国家内河航道工程中心    复审:刘雪莲    终审:钟亮  点击量:[]   来源:国家内河航道工程中心

2022年7月13日上午,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在重庆对我校国家内河航道工程中心牵头的《三峡及长江上游水库群联合调度航运方案研究》项目开展工作进展检查,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航道与通航管理处二级调研员郭涛主持了检查会。

《三峡及长江上游水库群联合调度航运方案研究》系我校国家内河航道工程中心承担的三峡后续规划重大科技项目。至2025年,三峡上游长江流域二十余个大型水利枢纽全部建成运行,届时将形成约680亿m³的可调节库容;项目分别开展长江中上游航道条件变化及水位流量需求、三峡及上游水库群枯水期航运流量联合调度优化方案以及长江中上游河段航道短、中期水位预报研究,旨在遵循现有《水库调度规程》基本原则前提下,科学合理地进行水库群多目标调度与平衡发展,进一步提高和改善现有航道通航条件和通航质量,并为航运部门掌握水库群运行规律和深度参与联合调度提供支撑。

河海学院杨胜发院长、国家内河航道工程中心常务副主任胡江教授、徐炜教授等校内课题组以及项目参与单位长江航道规划设计研究院、长江重庆航运工程勘察设计院、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和长江航运发展中心代表共计26人参与会议。重庆交通大学徐炜教授、长江重庆航运工程勘察设计院张帅帅工程师、长江航道规划设计研究院徐敏高工、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牛文静高工和长江航运发展研究中心陈淑楣所长分别对三峡上游水库群联合调度方案、宜宾-城陵矶航道条件变化、三峡上游枯水期径流预报等阶段性研究成果进行了详细汇报。

与会代表对各专题工作及成果进行了充分研讨。检查组认为,各单位对承担专题开展了大量的基础性和创新性研究,整体框架体系清晰、目标明确。建议各相关单位后续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共同推进三峡及长江上游水库群联合调度航运方案研究项目的深入研究,科学运用长江中上游大型枢纽群的调节能力提升长江防洪、发电、生态及航运等多方综合效益,为航运部门掌握水库群运行规律和深度参与联合调度提供科技支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