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华龙网】“对症治疗”臭水沟变滨河花园 荣昌荣峰河岸青了水美了——河海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团“寻美荣峰河”之旅

日期:2019年08月23日  作者:华龙网    复审:段庆庆    终审:  点击量:[]   来源:华龙网

荣峰河 市水利局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22日17时讯(首席记者 黄宇 实习生 刘宸玮)连日来,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寻美荣峰河”暑期三下乡团队来到荣昌区荣峰河,进行为期七天的寻美之旅。期间,实践团成员围绕荣峰河与历史文化、荣峰河与人文情怀、荣峰河与经济发展等多方面进行调研。

荣峰河是是荣昌母亲河濑溪河的支流,长江的三级支流,河道全长7.8公里。站在荣峰河岸,这条从荣昌城区穿城而过的河流清水缓缓流淌,水草丛中,不时可见鱼儿穿梭其间;河岸两旁,绿树成荫,整洁的人行步道上,人们漫步树荫下。

荣峰河 市水利局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此情此景让谁都想不到,5年前,这条河流却是荣昌人心中唾弃的“黑水河”,河道淤泥堆积,河水又黑又臭,河岸两侧水土流失严重。荣昌区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向实践团介绍,以前荣峰河水质被住建部列为Ⅴ类黑臭水体,通过连续三年的综合整治,现在达到Ⅲ类标准,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在河岸污染源专项整治上,荣昌区政府多部门携手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比如,定期清运沿河两岸生活垃圾,通过铺设雨污管网,将污水通过管道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后达标排放,关闭沿河两岸所有养殖场和采石场等。

如今,荣昌区河道环境、河流水质已有明显好转。荣峰河还成功获评第十六批国家水利风景区。“荣峰河的建设是作为精品打造的,建设者们对荣峰河都有着深刻的感情,都在用心、用情、用功地打造荣峰河。同时,荣峰河的治理改造也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指数,促进了荣昌的发展。”荣昌区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说。

新闻链接:https://h5.cqliving.com/info/detail/2033696.html?cid=2033696&from=groupmessage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