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荣昌区水利局公众号“ 荣昌水务”】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来荣开展“寻美荣峰河”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2019年08月23日  作者:荣昌水利局 荣昌水务    复审:段庆庆    终审:  点击量:[]   来源:荣昌水利局 荣昌水务

寻美荣峰河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精神,提升大学生关爱保护“家乡河”意识。8月18日至24日,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寻美家乡河”美丽中国社会实践服务团组织并开展“寻美荣峰河”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到重庆市荣昌区进行实地调研,用青年人的视角看待家乡河的建设,用青年人的方式为家乡河的建设做宣传,“最美家乡河”需要青年力量。

 

学习交流座谈会

荣峰河风光

1

19日下午,实践团全体成员参加了专题座谈会。重庆市水利局科技处、荣昌区水利局、荣昌团区委、荣峰河指挥部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座谈会。会上,领导和专家们详细介绍了荣峰河的相关情况,对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予以指导,对于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并表达了对实践服务团成员的殷切希望,勉励同学们在做好荣峰河宣传的同时也能学习到更多的实践经验。

2

图为荣昌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启才在会上与实践团成员们进行交流

20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荣峰河指挥部指挥长邓启才召集相关协会代表、技术专家、荣峰河相关建设单位负责人等开展座谈交流会。与会代表向实践团成员分享了关于成功治理荣峰河的宝贵经验:一是广纳民意,多次深入基层进行走访,倾听群众心声,以满足群众意愿为标准打造荣峰河;二是专家建言,多次邀请荣昌当地专家、学者进行指导,为这条家乡河的建设倾注自己的情感,让这条河成为“有文化的河”;三是“精品”打造,以打造“精品”的要求,在用情、用心、用功上下功夫,注重工程的生态性、文化性和参与性,提高群众的生活幸福指数。邓启才指出,荣峰河的治理成功不仅带动了社会经济发展,还有助于城市居民生活品质的提升。

荣峰河旖旎风光

会上,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实践服务团的成员们纷纷踊跃发言,提出了一些问题和建议,如:荣峰河上游水源的治理和维护情况怎样?在文化方面,荣峰河的规划一直处于“向后看”的模式,追溯历史,在环境保护方面,可否考虑“向前看”,通过一些科技的方法、手段来治理,或与重庆的科研单位联手打造产学研高地等一系列关于荣峰河建设方面的问题,专家、学者及相关领导都耐心解答同学们的问题。

 

实践团实地探访荣峰河

18日傍晚,重庆交大实践团成员跟随区水利局工作人员前往荣峰河“荣昌八景园”参观。

图为水利局工作人员正在为实践团成员讲解荣峰河两岸主要文化

 

19日上午,工作人员带领同学寻美百竹园。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为实践团成员讲解

 

实践团开展走访调研

20日上午,实践团成员参观了荣峰河“猪文化长廊”,并采访了荣峰河附近居民。

图为实践团成员采访当地居民

 

20日晚上,实践团成员通过面对面交流、问卷调查的形式对荣峰河两岸居民进行走访调查。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与当地居民进行交流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与当地居民进行交流

 

21日上午,实践团成员走进昌州街道,与昌州街道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度访谈。

图为实践团成员采访昌州街道工作人员

下一步,实践团队将会进一步挖掘荣峰文化、讲述荣峰故事,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探寻新时代治水与文化的传承之道。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FHzdecCu66WsCJu_-d9_bQ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