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河海学院组织开展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2019年08月28日  作者:漆振羽、陈昱宁    复审:罗德成    终审:  点击量:[]   来源:河海学院团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教育青年学生在切实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河海学院团委组建“铁甲扶贫·夔州行远”社会实践队深入重庆市奉节县开展科技助农志愿服务活动,组建“寻美家乡河”社会实践团深入荣昌区调研荣峰河的人文情怀、文化建设、经济效益等,探究水与文明的关系,探讨新时代治水的传承与发展。

入精准扶贫科技助农前线,展河海学子奉节铁甲风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补齐农村环境质量短板,河海学院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巧用学科特色,于2019年7月12日至18日在奉节县铁甲村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铁甲扶贫·夔州行远”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三下乡”实践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充分结合学院地质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环境科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特色,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环境整治等方面,强化学生理论知识与实践运用有机结合,以提升学生专业技能为出发点,引领学生关注深度贫困村、贫困户,开展了有利于学生感受国情民情、服务地方发展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

实践团在市属机构派至奉节县永乐镇铁甲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陈作明(重庆交通大学双福校区管委会教学办副主任)、2018级辅导员漆振羽老师、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系博士赵德强老师等人的带领下深入村户、山地、沟渠,重点实地考察村内存在的水环境问题,并根据相关专业的理论知识为该村的水污染问题提出了初步的解决方案。

同时,实践团将专业特色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在辅导员漆振羽老师和铁甲村村委会会计李洪富老师的带领下,还对当地的地质构造进行了详细考察,用自身专业知识为当地难寻水源的问题的解决提出了一些参考意见。

在充分展现学院特色的同时,该实践团还在铁甲村开展了科普小课堂活动;前往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为他们送去了关爱,这些活动受到当地村民的广泛好评。

短暂的三下乡活动虽已结束,但团队成员热情不减,他们将秉持“爱水知水,上善若水”的理念继续开展精准扶贫实践活动,为共建美丽重庆、幸福中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此次活动被新华网、华龙网、中国大学生网报等多家校外媒体先后8次报道,在交大校园内引起较大反响。

附:有关媒体的报道

新华网

1、http://www.cq.xinhuanet.com/2019-07/15/c_1124755646.htm

2、http://www.cq.xinhuanet.com/2019-07/17/c_1124765418.htm

华龙网

http://education.cqnews.net/html/2019-07/16/content_50566926.html

今日头条

https://www.toutiao.com/a1639024537880590

奉节网

http://www.xfjw.net/2019/07/110864.shtml

中国大学生网报

1、http://www.dxswb.com/shijian/186119.html

2、http://www.dxswb.com/shijian/188592.html

大学生官微公众号

https://mp.weixin.qq.com/s/TM5S2aLl2sKIVO0QNmZD6Q

民间河长寻美家乡河,社会实践调研水文明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精神,切实提高青年大学生对“江河湖泊是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的认识,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11名师生组成“寻美家乡河”实践服务团,积极响应中国水利教育协会和中国水利报社号召,于8月18日至24日赴重庆市荣昌区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促进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在荣昌区水利局的积极协调下,团队奔赴荣峰河两岸的荣昌八景园、百竹园、猪文化长廊和万灵古镇、安陶博物馆等地参观调研,先后走访了荣昌区河长办公室、荣峰河指挥部和昌州街道办事处等部门交流学习,详细了解荣峰河河道治理、文化挖掘和景观打造等情况,并以“关爱家乡河、保护家乡河”为切入点,依托问卷调查、政策宣讲、河长专访、座谈交流等形式广泛开展各类活动。

河海学院“寻美家乡河”实践服务团负责人认为,此次活动聚焦立德树人功能定位,以青年学生为中心,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取得了良好成效,并呈现出三方面的特点。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各界广泛参与。8月19日至20日,团队先后参加两次专题座谈会,市水利局有关领导亲临会场指导工作,区人大主要领导亲自组织并召集专家学者出席座谈会,区水利局、团区委、住建委、城管局等政府部门有关负责同志为团队答疑解惑,区书法协会等社会团体组织为团队做荣峰河文化解读。二是专业结合紧密、形式种类多样。荣峰河综合整治涉及水利、环境保护、生态涵养、污水处理等多个方面,与河海学院专业设置高度相近。团队成员参加此次活动,是一次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有益锻炼。并且,通过寻访河流、参观博物馆、查阅地方年鉴等活动,全方位了解了荣峰河的历史、人文、治理过程和未来规划。三是宣传效果明显、各大媒体同造声势。团队通过QQ空间、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进行实时报道,并积极向各大新闻媒体投稿。据不完全统计,现累计发文38篇,收到转载和点赞351次,阅读量达两万多人次。其中,荣昌区政府官网、华龙网、上游新闻和搜狐网等校外平台发文11篇,实现了良好的舆论宣传效果。

此外,活动期间,为大力宣传团队工作和荣峰河治理成果,河海学院在微信公众平台特别开设了专栏报道,详细介绍了荣峰河两岸的标志性景观和历史文化信息。活动结束前夕,为表彰团队的辛勤付出和突出贡献,荣昌区河长办公室、荣峰河指挥部特聘请服务团为“特聘宣传队”,并向团队成员颁发“民间河长”聘书。

下一步,河海学院将积极总结活动经验,着力深化实践育人工作的内涵,更加重视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持续不断加大相关投入,鼓励广大学子在实践中锻炼成才。学院团委还将进一步强化教育引导,加大工作力度,号召更多学生参与到社会实践活动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贡献青春力量,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

附:有关媒体的报道

华龙网:https://h5.cqliving.com/info/detail/2033696.html?cid=2033696&from=groupmessage

荣昌区政府官网:http://www.rongchang.gov.cn/info/139547

搜狐网:http://m.sohu.com/a/335260131_120214174

上游新闻:https://wap.cqcb.com/shangyou_news/NewsDetail?classId=3218&newsId=182790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