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2021年暑期“三下乡”】“绿水青山”环保小分队:整装待“发”,“节”尽所能

日期:2021年07月11日  作者:文/甘铭鹿 图/屈倩    复审:杨玺、段庆庆    终审:吴莉  点击量:[]   来源:“绿水青山”环保小分队

2021年7月10日,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绿水青山”环保小分队举行出征仪式并率先开展实践活动。此次环保调研小分队是以重庆交通大学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和2021年“大学生在行动”为契机成立,将以“跟党走,奋进新时代,践行生态文明思想为生态振兴做贡献”为主题广泛开展活动。

上午9点,重庆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重庆市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杨延梅教授、杨玺老师、研究生志愿者以及全体调研小分队的成员参加此次出征仪式。仪式开始后,团队队长蔡美芸同学首先介绍了此次活动的方案。志愿者代表陈可以“碳达峰碳中和知多少”为题,为志愿者做了专题培训,并且从衣、食、住、行、休闲娱乐及其他五个方面讲解了怎样践行低碳生活,希望我们可以成为新时代的低碳达人。为后续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及宣传做充足的理论准备。在仪式的最后杨延梅教授和杨玺老师对调研小分队提出期望和要求。

(图为出征仪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绿色低碳生活理念已然深入人心,正逐渐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

下午4点,调研小分队前往重庆市江津区巴福镇进行了“低碳生活”宣传活动,并对当地居民践行低碳公约等方面进行调研。成员分散于巴福镇的各个街道,分工明确。使用宣传漫画与宣传册向路过的居民进行讲解、宣传。在活动过程中,有不少小朋友也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中,队员们用简洁、风趣幽默的语言为小朋友们讲解相关的知识,鼓励小朋友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小树立孩子们的低碳意识。由此带动家庭积极参与低碳行动,让理念深入人心。在宣传过程中,发现有不少老人们早已默默过上了“低碳生活”。很多居民看完宣传册和听完讲解后,都纷纷表示将会跟家人共同行动。

(图为成员向居民宣传相关知识)

通过此次活动唤起居民的低碳环保意识,以高校学子独有的特点,进一步引导人们积极投入到环境保护、营造绿色低碳生活的行动中。团队成员将始终紧跟时代步伐,厚植专业情怀,始终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图为实践团与居民合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