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2021年暑期“三下乡”】河海学院巴渝水文化探寻者队:山高路远,为“你”而来---岳池

日期:2021年07月27日  作者:文/甘攀攀 图/龚悦    复审:陈昱宁    终审:吴莉  点击量:[]   来源:河海学院团委

为寻访红色印记,感受扶贫成效,调研河湖整治,重庆交通大学巴渝水文化探寻者团队于7月18日至20日前往四川省岳池县开展为期三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治理河湖成效篇:强化保护治理,绘就大美生态画卷

7月18日上午,巴渝水文化探寻者团全体成员前往岳池县麻柳河进行实地调研考察团队成员在走访过程中与当地居民展开交流,进一步了解麻柳河的历史。麻柳河属人工开挖河流,随着城市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岳池县老麻柳桥污水管网不配套,部分地方污水没有出路,导致周边生活污水排入麻柳河,造成麻柳河水体污染严重。后来,岳池县政府部门对麻柳河进行了河道整治与绿色景观设计,设计中校之礼景区和文化溯源景区彰显岳池文化底蕴,结合现代码头和南宋风情商业街方便游客游览休闲,让现在的麻柳河河滨公园焕发新的生机。

 

(图为居民为大家讲述麻柳河的历史)

 

7月18日下午,探寻者团队全体成员来到东湖公园,看到远处还有打捞队员工坐着小船,拿着网兜,打捞湖面上的白色垃圾及漂浮物,确保湖面干净整洁团队全体人员了解到这只是岳池县河道保护工作的一面。近年来,该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河长制工作部署要求,扎实开展“以脚步丈量河流、以双眼映刻两岸”行动,加大日常寻河力度,强化护河措施,确保河流更畅,水质更清,环境更美。

 


 

助力乡村振兴篇:推动农业改革创新,建设粮食产业强县

7月19日,探寻者队全体成员走进位于中国川菜地道食材基地·粮油现代农业园区,近距离观察农作物产品,倾听岳池县转型发展背后的故事。中国川菜地道食材基地·粮油现代农业园区位于岳池县苟角镇,是中国川菜地道食材基地一期核心区,2020年成功创建为省三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岳池县认真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把保障粮食有效供给作为“三农”工作头等大事,坚决扛起粮食安全重任,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粮食产业强县,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建设示范县。

(图为团队成员观看“中国川菜地道食材基地·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宣传片)

 

川菜基地工作人员向团队人员介绍:“水培韭菜生长在专门配置的营养液里,避免了根系多年长在土壤中而生韭蛆以及各种病菌和杂草,还有各类病虫害,园区不仅有水培韭菜还有水培辣椒、水培莴苣等蔬菜”。该基地与四川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省农机总站共建专家工作站;助力园区高质量发展,标准化;提高生产条件,加强地力培肥和耕地保护,科学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69万亩;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建成能排、能灌、宜机高标准农田65万亩;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50.5%;提升科技含量,推广农业机械化。

(图为川菜基地负者人为团队成员介绍农作物)


跟随着川菜基地工作人员脚步,调研团队走进稻田,真实感受水稻种植,就川菜基地水稻种植情况,发展前景工作人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推广“稻鱼”“稻鸭”等综合种养模式,建成“稻田+”循环农业基地1.2万亩;培育推广“黄龙贡米”“稻渔香”等岳池稻米知名品牌,建成粮食生产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实现优质优价;推动未来稻田景区,建设川渝农家文化旅游目的地。

 

(图为团队成员与川菜基地负责人合照)


探寻红色印记篇:翻看岳池县史,传承红色基因

7月20日上午,重庆交通大学探寻者调研团队开始了岳池之行的最后一站---岳池县人民政府。从街边望去,岳池县人民政府大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八个字,深深地印刻在了每个人的心里。真切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一直以来秉承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调研团队受到了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为团队成员介绍不同阶段的岳池县史,岳池县农家文化等书籍,让我们翻阅更方便。

(图为团队成员在岳池县人民政府合照)

 

阅读岳池县史,追寻红色足迹。渣滓洞遇难烈士,邓惠中,岳池县高垭乡长滩市人。抗日战争爆发后,邓氏卖掉田产,支持丈夫奔赴延安寻求革命真理。民国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以教育员身份作掩护,积极参加抗日活动。民国37年邓惠中被捕入狱,受尽酷邢,坚不吐实。敌人把她二儿一女及侄女抓捕进监,妄图用骨肉情制服她照实吐供,仍未如计。同年10月4日,邓惠中和她的二儿子被解送到重庆国民党中美合作所渣滓洞监狱关押。还有很多像邓惠中一样舍弃他们的青春甚至是生命来换取革命胜利的烈士,这里的每一张图片、每一段资料、都是一个个真实的故事,记录着一段段真实的历史。岳池县党史地方志办公室还赠送了三套书籍给团队作为纪念,让团队成员更好的了解岳池历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图为团队成员翻看县志)

 

历时三天岳池之旅至此结束,队员从中收获颇丰。团队成员感受了岳池当地的风土人情看到了“乡村振兴”的显著成果;了解到岳池历史文化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一直在路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