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2021年暑期“三下乡”】河海学院巴渝水文化探寻队:人文胜地,锦绣合川

日期:2021年07月30日  作者:文/曹湖沁 图/甘攀攀 龚悦    复审:陈昱宁    终审:吴莉  点击量:[]   来源:河海学院团委

考察嘉陵江(重庆合川段)综合治理情况深度感知水秀三江的独特魅力重庆交通大学巴渝水文化探寻者团队于7月21日至23日前往重庆市合川区开展为期三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钓鱼城实践篇:见证文化碰撞,传承抗争精神

7月21日上午,巴渝水文化探寻者团全体成员前往钓鱼城学习蒙汉战争历史故事。团队成员在登山路途中,发现来往的旅客很少,城中的小商贩也屈指可数,这是一座逐渐被人遗忘的远古遗迹。拓建护国寺的工人告诉我们,尽管蒙汉战争早已家喻户晓、抗争精神深入人心,但当地宣传力度不够,很多设施也还在建设之中,所以前来的旅客很少。

(图为队伍全体成员合照)

 

7月21日下午,探寻者团队全体成员绕钓鱼城一圈,感受嘉陵江、涪江、渠江的磅礴气势,体验形势陡绝、倚天拔地的放哨要地。

 

(图为团队成员走古道)


文峰古街传承篇:漫步古街,感受古韵

7月22日,探寻者团来到了毗邻嘉陵江的文峰古街,感受古街的历史积淀以及合川人民的人文风情,街道挂满了各色灯笼,店铺以卖唐装居多,再现唐朝古韵。

x

(图为实践团成员游览文峰古街

 

 嘉陵江调研篇:贯彻落实国家政策,呼吁人民知水爱水

7月23日,重庆交通大学巴渝水文化探寻者团全体队员在嘉陵江沿岸开展实地调研,并发放关于自然灾害和环境保护的科普资料,通过访谈、问卷的方式,了解当地居民对河道整治的态度以及政府的监管力度。

 

 (图为团队成员向当地居民科普防洪知识,开展问卷调查)

 

岁月无痕,流水时光,短暂的三日合川行在此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七月,热情似火,探寻者团满载而归。领略钓鱼城王坚、余玠等守城将领的英雄气概,了解文峰古街的夜市文化,感受到嘉陵江的美丽与壮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