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2021年暑期“三下乡”】河海学院巴渝水文化探寻队:寻访红色印记、感受扶贫成效、调研河湖整治

日期:2021年08月02日  作者:文/甘攀攀 图/龚悦 甘攀攀    复审:陈昱宁    终审:吴莉  点击量:[]   来源:河海学院团委

响应“双城青才号召”,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切实发挥青年大学生在服务社会、服务基层的作用,重庆交通大学2021年暑期“三下乡”巴渝水文化探寻者队伍在指导老师陈昱宁、曾立飞的带领下,于7月18日在四川省广安市岳池县开展了为期3天的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并在重庆市合川区开展了为期3天的水文化调研和洪水科普系列活动。

    7月18日,巴渝水文化探寻者团全体成员前往岳池县麻柳河进行实地调研考察,了解到岳池县柳河属人工开挖河流,随着城市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岳池县老麻柳桥污水管网不配套,部分地方污水没有出路,导致周边生活污水排入麻柳河,造成麻柳河水体污染严重。后来,当地政府部门对麻柳河进行了河道整治与绿色景观设计,希望对污染问题有所改善。队成员就河道整治成效问题采访维护河流的环卫工人得知:“河道治理体系并不是很完善,在旱季河道里面堆积的垃圾在雨季大雨的冲刷下顺流而下,上游河道的垃圾捕获装置虽然能拦住大部分的垃圾,但还是有一些“漏网之鱼”顺流而下,并且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不够

(图为采访环卫工人)

 

7月19日,探寻者队全体成员走进中国川菜地道食材基地·粮油现代农业园区,近距离观察农作物产品,倾听岳池县转型背后的故事。近年来,岳池县坚持提升生产条件、科技含量、产业水平,增强粮食生产能力;推进优化生产方式、生产模式、利益联结,提高粮食生产效益;强化政策保障、要素保障、机制保障,落实粮食生产责任推动未来稻田景区,建设川渝农家文化旅游目的地。同时,岳池县不仅在打造“两园两区”方面非常努力,还在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县调研团队通过实地走访的方式了解岳池县的乡村农业发展现状,并根据实际情况提出“金点子”。团队成员以实际行动促进乡村农业发展,以己之力助力乡村振兴。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川菜基地负责人合照)                              (图为观看中国川菜地道食材基地·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宣传片)

 

7月20日,调研团队来到了岳池之行的最后一站---岳池县人民政府,调研团队受到了岳池县党史地方志办公室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工作人员为团队成员介绍不同阶段的岳池县历史,同时同学们阅读了岳池县农家文化等书籍,并挖掘红色故事,了解渣滓洞遇难烈士,体悟红色文化。最后,岳池县党史地方志办公室还将岳池县的宝贵文献:《岳池县志》、《岳池县年鉴》、《岳池县农家文化》三套书籍赠送给团队作为纪念,帮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岳池历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图为实践团成员合照)

 

结束了岳池县的行程,7月20日实践团来到重庆市合川区。7月21日,巴渝水文化探寻者团全体成员前往钓鱼城“见证文化碰撞,传承抗争精神”,游览文峰古镇“漫步古街,感受古韵”。

        (图为实践团成员参观钓鱼城古战场遗址博物馆)                                       (图为实践团成员游览文峰古街)


7月23日,全体队员涪江沿岸开展实地调研。相对于岳池县,合川区是涪江、嘉陵江、渠江三江汇流之地,合川区河道整体更趋向于防洪护岸。团队成员了解到通过合川城区涪江上段防洪护岸生态治理综合工程,合川城区涪江上段防洪标准由原来的不足五年一遇提高到了二十年一遇,防洪效益提升显著。另外,工程还将河道治理与水生态保护,水景观建设有机结合,推行水利工程市政化,让水利工程更好的润泽城市,造福人民,使得现在涪江两岸呈现出的是江城特色滨水景观。调研途中就最近河南郑州暴雨事件,团队成员向附近居民发放关于自然灾害和环境保护的科普资料,细心的向附近居民普及暴雨来袭时的保护意识,并通过访谈、问卷的方式,了解当地居民对河道整治的态度以及政府的监管力度,呼吁居民们知水爱水。 

(图为实践团队员开展问卷调查并发放科普资料)

通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青年学子不畏困难,不惧挑战,力求将知识融入乡村,在社会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在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背后,需要当代青年肩负起来更多的责任与使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