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2022年三下乡】党味更浓,形式更活!这个“主题党日”别样红!

日期:2022年07月15日  作者:文\谭开鑫 唐静文 图\廖滢茜 高英童    复审:陈昱宁    终审:刘增福  点击量:[]   来源:河海学院团委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指出“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血脉。”城口县是重庆市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唯一成建制建立了各级苏维埃政权政府的革命老区;第一个迎来中国工农红军主力部队的县;第一个被地方红军解放县城的县;第一个打出地方红军旗帜的县;具有“一个唯一和三个第一”的鲜明特点,在重庆市红色党史教育领域占据重要地位。

712日,为探寻城口红色记忆,弘扬苏区精神,由河海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本科生第四党支部共同组建的“巴山星火”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赴城口县红军公园、苏维埃政权纪念馆参观学习,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

红军公园祭英烈,革命精神永流传

1929年,王维舟、李家俊领导固军坝起义,创建城(口)万(源)红军(即川东游击军),曾攻占城口县城,光荣地载入《中国共产党历史》。因此,在《城口红军赋》里有这样一句话,“城口之于红军,犹如水之于鱼,密不可分;红军之于城口,好比木之于林,须臾相守。”

城口县红军公园是城口红军精神文化体现的重要节点,其以“红色文化,绿色生态”为主题,重点展现红四方面军5支主力部队在城口的战斗历程。通过选取具有重大历史纪念意义的片段,对挥师城口、浴血城口、建功城口等重要的几个历史时刻进行重点诠释。

12日上午,“巴山星火”实践团成员以“讲好城口故事,弘扬苏区精神,践行初心使命”为主题,参观红军纪念公园,学习革命文化,缅怀革命先烈。团队成员参观学习,以献花、鞠躬缅怀革命先烈。团队指导教师、本科生第四党支部书记陈昱宁表示,近年来,河海学院坚持党建融合事业发展,在党建品牌打造、样板支部建设、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有益探索。党支部立足“支部大会有新意,主题党日有惊喜,品质提升有感受”的目标,坚持党建促团建,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努力提升学生党员的党史学习积极性和活跃度,有效激发了学生党员的主动精神和学习热情。

讲好苏维埃抗战故事,挖掘红色苏区内涵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城口县是重庆市唯一成建制建立了各级苏维埃政权政府的革命老区。李先念、徐向前、许世友、王维舟、李家俊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转战城口,留下了光辉的革命足迹。为纪念红四方面军解放城口,并成立城口县苏维埃政权,城口县于1984年建立苏维埃政权纪念公园,以示瞻仰缅怀、继承,现为城口县的红色旅游经典景点。

12日下午,“巴山星火”实践团来到城口县苏维埃政权纪念公园缅怀革命先烈,瞻仰革命遗迹,并现场录制微党课。

苏维埃政权纪念馆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展厅分为“星火撒巴山--创建川东游击军、浴血铸丰碑--红四方面军在城口、重整旧河山--城口苏区的建设和发展、军民鱼水情--城口人民对苏区的巨大贡献、英名垂青史--在城口战斗过的共和国元勋”五个单元,通过图片文字说明、革命文物实物、场景制作、影视等形式进行分类展现。

“巴山星火”实践团通过参观学习苏维埃政权纪念碑、川陕苏区城口纪念馆,重温革命路线、战斗场景、先烈遗像、革命遗物、历史文献等,充分认识城口老区的红色文化形成、发展和走向,了解老区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发展情况。此外,“巴山星火”实践团认真学习革命历史,深刻感悟红色文化内涵,分别于两处红色地标录制党课,讲苏区故事,弘扬爱国情怀。

回望过往历程,眺望前方征途。“巴山星火”实践团将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据了解,“巴山星火”实践团将于城口县开展为期一周的实践学习,进一步挖掘城口红色文化内涵,践行初心使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