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2022年三下乡】“巴山星火”走入河鱼大地生态课堂

日期:2022年07月17日  作者:文\谭开鑫 唐静文 图\高英童 廖滢茜    复审:陈昱宁    终审:刘增福  点击量:[]   来源:河海学院团委

学史力行践初心,乡村振兴担责任。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重庆交通大学“巴山星火”实践团积极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于714日抵达重庆市城口县河鱼乡,以河鱼大地为课堂,了解乡情民情,体验民俗文化,并结合河鱼乡具体特点制定专项计划,为当地乡村振兴贡献交大力量。

下午三点,“巴山星火”实践团抵达河鱼乡乡政府,于会议室展开座谈交流。实践团指导老师陈昱宁介绍了重庆交通大学基本情况,阐述了实践团此行的目的、任务与活动方案。陈昱宁表示,“巴山星火”实践团是重庆市市级重点团队,同时入选团城口县委“三下乡”专项计划团队,实践团计划在河鱼乡围绕“醉美城口·青春晒”主题,聚集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战略及农耕文化旅游业态发展等方面广泛开展实践调研。

城口县河鱼乡政法委书记、副乡长卢治强亲切问候了实践团,他表示,热烈欢迎实践团来到河鱼乡体验交流,河鱼乡政府会全力支持和配合实践团的工作安排,希望实践团为河鱼乡旅游业、农业发展增添活力,为河鱼乡旅游宣传建言献策。

随后,卢治强向实践团详细介绍了河鱼乡基本情况:河鱼乡位于城口县东北部、大巴山自然保护区核心区,东、南、西三面分别与本县东安镇、高观镇、岚天乡接壤,紧邻中国亢谷4A级景区。全乡地处中低山区,海拔在860-2500米之间,常年平均温度21℃,呈现“春看绿叶夏纳凉,秋观彩叶冬赏雪”的显著特点。自2016年全面脱贫以来,在党和国家的引导和支持下,河鱼乡围绕“一心两线”谋篇布局,以场镇为中心,打造楹联一条街、滨河农耕文化长廊、山地鸡美食大院;以农耕文化体验为主线打造情人谷,遇见三十一涧民宿酒店、农耕体验场、农耕博物馆;以生态康养为主线打造“两扇门”原乡民宿集群片区、丝棉园露营基地。通过举办河鱼乡“山恋·河鱼”实景剧演出及农耕文化旅游节等节庆活动,把游览山水、农耕体验、休闲避暑、科考探险、品尝山地鸡等旅游项目巧妙地串联在一起,打造乡村旅游精品。

“摘掉千年‘贫困帽’让城口站在了新的起点。”城口河鱼乡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优化完善全域全要素村庄规划编制,加强农村基础设施运营和管护,注重传统村落和风貌保护利用,打造旅游休闲、健康疗养、文化民俗特色小镇,坚定不移地走生态经济之路,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

座谈结束后,卢治强带领实践团来到特色民宿示范点“落屋”“遇见-山居”民宿走访观察,并就民宿运营机制、发展概况等情况向观察团进行了介绍。

立足河鱼乡全面脱贫成果,乡村振兴长效发展,实践团将深刻领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投身强国伟业。据了解,在后续三天的时间里,重庆交通大学“巴山星火”实践团将继续感受河鱼乡农耕文化,体验康养风情,并为河鱼乡旅游业拍摄宣传片、绘制旅行一张图等,为河鱼乡旅游发展贡献力量。


关闭